2007/05/03

讀書人的宿命

是否讀書人的宿命,一年時間準備,還是到了最後一刻才完稿!

昨天,終於把畢業論文完成了,在最後期限前一個小時交了。看了無數遍,交了後回家再看,仍是有錯漏,還要在篇首,又是讀書人的宿命?

早上,看最後一次,本以為很快,看畢改畢,原來已用了兩個多小時,還有很多註腳的格式都不齊整,補充修改,又用了近兩小時,順利打印了第一份,沒有問題,再印兩份,印至第二份中途jam了紙,也是常有,照例把紙用力一拉,這次竟不行,紅燈亮起,弄了十五分鐘決定放棄,改用放在雜物堆中的巨型雷射打印機,搬開阻礙雜物,連好線,又用了廿分鐘,幾十頁附錄原本打算列印前多看一遍,也來不及了,當中十多頁是彩色圖片,用彩色印出來,原非本意,卻是天意。彩色卻比黑色用多了三、四倍時間,又用了近一小時。

打印完畢,沐浴更衣,出門己是下午二時多。跟著是釘裝,釘裝完畢,已是三時了。回校途中,發覺電話有個留言,原來老師說有些修改,回到學校電腦室把修正稿印到了出來,到學生自助室試把幾份膠圈釘裝打開更換,看著那部釘裝機,雖然是學生,卻不能自助,昔日天天對著的東西,不須親自料理,便從來懶理,唯有請辦公室的小姐幫忙,她一個起落,便把膠圈打開,弄好了,到我自己弄第二本,前後左右方向放下去都不對,動作還要有點像Mr Bean,終於,還是完成了,但已是五時半了。

比六時半前交到辦公室的期限,早了一個小時。

從辦公室走出來,卻有種無法形容的失落,即使當年在中大完成自由創作後,也沒有這樣失落過。

或許,當年沒有失落,是因為沒有付出過代價;打滾十九年後,這趟只計耕耘,不問收獲的交易,用金錢衡量,是賠了大本。

但是,對讓自己活得更體面,算是有個交代了。

何達老師當年提過一套外國電影,女主角歷盡波折,最後一個鏡頭是大wide shot:她一個人站在公路上,攤開了雙臂,很多單車從她身邊迎面駛過,她就是站得那樣穩,那樣自信。沒有真實看過這齣電影,但這個場景,廿多年來,卻從未在腦海中褪色。

從系辦公室裡走出來那一刻,對著長長沒有一人的走廊,我卻想起那個鏡頭。

晚來,重讀了一遍《太史公自序》,失落,消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