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Mr Emerson

好老師,有時不一定是在學校碰到的。巧合的是,他卻是弟弟中學時的歷史老師,退了休好幾年。

和Mr Emerson認識,是幾個月前的事。

事緣年多前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在港大論文庫中看到他在寫有關Stanley Internment Camp的碩士論文,繼續搜查,知道他的一些背景資料,和他在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Hong Kong Branch負責的活動,便打算去碰碰他。

年初一月,專程到Helena May參加了一次RAS的聚會,偶上了這位Mr Emerson,便找緊機會問他有關戰時赤柱的事,他解答了我幾個問題,便說過兩天便會帶朋友去看看,問我要不要跟他一度去,雖然那時脫離天天回赤柱的日子不久,還是跟隨他遊了一趟Stanley Internment Camp,當然,其中一座便是剛住過年多的E Block。還有,到了旁邊的母校和墳場,整個過程,他便是那樣熱心和大家講述戰時是怎樣的情況,大家都聽得很有趣味。臨別前,他還囑咐我有甚麼事,可隨時找他。

事隔多月,完成功課後,給了他一個電郵,說希望聽聽他對我研究方向的意見,當天便收到他的回覆,還約好見面時間地點。

昨天和他在尖沙咀青年會見面,我早了十分鐘到,他不遲也不早。在咖啡室坐下,我把完成論文的Abstract和打算研究的Proposal給他看,他看完後,先是說了一番“很有趣、很有意思”的鼓勵說話,跟著便問我會否介意給他修改一下,怎會介意。他接著便真的逐字逐句跟我討論為甚麼要改,怎樣寫會好一點。大家也談了些其他事情,說起RAS,他說很多會員都不是研究歷史的,但卻很有興趣聚在一起,聽聽別人的研究,反而專業的學者,很多都是專心寫書出版,沒有興趣社交活動,他說我似是喜歡與人交往。可能是因為我不夠專業吧。不過,經歷了兩年的碩士課程和最近的系展,總覺得太專業,便不平易近人了,開開心心隨便攪作,日子過得快活一點。

會談中提起一個聚會,Mr Emerson拿出日記簿查看,原來也是編得密密麻麻的。快樂,很多時是源自約會。

回家後,按他吩咐,把修改了的Proposal給他再看一遍,多謝他的指點,他回覆道:
I enjoyed our meeting too! I like your enthusiasm and obvious honesty about being interested in his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