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8

不思八九,常想一二

日間收到老虎給吧友電郵,告訴我們剛祭完肥馬,一位猝然過世的朋友,是日,恰是伯母忌辰,篇末,她道:
可能是懷念故人
每回處身紅磡世界,
都覺得跟那個神秘的地方很近在那裏,
一切都已經不重要,在這邊,人生的戲還繼續吵吵鬧鬧的演

當日收到肥死訊,Tony問我肥馬是誰,我說是舊同事,還順口加了句,我們很friend。其實我們並不深交,且十多年沒見面,但肥馬就是那種你不和他很熟,卻會把他當成是好朋友的朋友。

看完老虎電郵,我回覆道:
有你這樣一個朋友很好,除了吵吵鬧鬧,我們還有嘻嘻哈哈。

晚來,收到壇主回覆老虎的電郵:
人生確是越來越無常,所有悲歡是非成敗轉眼成空,就讓隨風的隨風,也讓那點哀傷無奈飛遠。該珍惜的其實都在身邊,多少人錯活一生,失去後徒後悔哀痛。吵吵是一天,笑笑是一天,何事不能容呢?願壇友們健康無憂。

剛聽完港台李怡一分鐘閱讀,是日主題生正逢時,提及于右任客廳的一副對聯:不思八九,常想一二。他說:
「八九」是指「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二」是「八九」之外的如意之事。人生確有不如意,但應常常念著那如意的一二,以積極態度來施展抱負,也算不會白白地來人間走一遭。

一天裡,出自三個人的手筆,主旨都是多想好的事。

師父常說,多想好事,自然會好。我信故我試,越試越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