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除了看書,還要看戲

黃山谷: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
何仲詩:三月不看戲,便覺思維可恨,腦筋便秘。

用工資換讀書和看戲的時間,雖則奢侈,卻是物有所值。多年的不通暢,開始暢快了。

天天看幾齣戲的日子,已是十多年的事了。那時輪班工作,又沒拍拖,又有好友關照在周刊寫影碟介紹,不用付錢租碟,又有稿費,縱是失戀,生活還是浪漫。順道寄語年輕小友,莫要怨孤單,莫要怨輪班,孤單的輪班日子,也可以活得甚堪回味。

現在有Now的幾個電影台,不時看到以前錯過的好戲,喜出望外。又有互聯網,看完戲,還可上網找點電影的來龍去脈,好方便。

前夜看完的Before Sunset,跟著在網上找到Before Sunrise 和Before Sunset 的全份對白,真的有這樣愛戲的閒人。

昨夜深宵看大進軍—大戰寧滬杭,雖是免不了政治八股,但看到陳毅和鄧小平訓勉入城解放軍一幕,還是心頭激昂了一會。看完後,google一下八一制片廠,卻搜出一串惡搞之作,看完閃閃的紅星之潘冬子參賽記,再看,惡搞《夜宴》:爆笑《真相大揭秘》,過癮之餘,發覺這些惡搞之作,原來已流傳了有一段日子,自己落後大市甚遠。

睡前看季羨林的談讀書治學,第一篇開宗明義: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近日看書,都是為趕功課,能看隨手撿起的書,無所為而讀之,庶幾矣。

讀書和看戲,都是天下第一好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madam, 我都剛買了before sunrinse & before sunset 兩齣戲。我想應該會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