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李怡告別在經濟日報寫了八年半的框框,抄了李白的《送友人》作結,這是初中時候的課文,因為曾經要背默,所以一看到第一句,便能接下去念,念畢,竟有心頭一湧的感覺。小時候縱使熟讀課文主旨、體裁、詞語解釋......,但那個年紀,原來一點都沒有讀懂,感受經典,原來要等到夠日子。

青山橫北郭,白水遶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斑馬鳴。

二、三十年來,累積了多少次酒歡人散後的悵惘。吧友每次聚會總有笑之不盡的話題,有時回家後還要電郵再續餘興,但一覺醒來,又各自各孤身企硬,年過四張的獨立女性,聽到團隊精神很易反胃。

忽然想起亂世佳人最後一幕,就只剩下坐在台階上的慧雲李和她的: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2 則留言:

亞當 說...

李白的送友人這首詩對我也有特殊的意義,請來瀏覽這篇有關送友人的文章。

joyce ho 說...

好介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