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終人之事

多月前隨老師訪問一位年過九旬的老畫家,替他錄了一些片段,月初,畫家女兒來電,告知老人家不在了,希望我把訪問和他生前拍過的其他片段前輯一起,在靈堂播出,並在設靈和舉殯當日,幫忙攝錄的工作。雖與老人家只見過兩次面,先後短短幾小時的訪問,但過程中甚佩服老人家的修養,終人之事,給老人家最後的致意,也是我輩所當為,一口答應了。

結果,連日來,都在他們提供的近10小時跳跳彈彈拉近拉遠片段中找點可用的,最後還算順利完成18分鐘的懷念特輯。期間看了又改,改了又看,到最後定稿完成,畫家女兒說,畫面和配樂很有感染力,每次看到最後都哭了。我不知說甚麼好,實在是用心做了。



想來,還是要早一點動工把過往的錄影帶剪輯一下,把精彩的都剪三兩分鐘備用,然後久不久又加些新的東西,安放在大家知道的地方,我們沒有後人的一代,靠自己了。

姐廿年前婚禮的VHS,十年來弟弟前後兩次婚禮的DV,還有年多前自己婚禮的DV,都是拍完了便算,紅事,最終還不過是白事時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