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二十年後......

最初兩年,都和大伙兒在那裡過,後來,不想再去了。大概是精神上和當夜大會的氣氛不太配合吧。

五月初,朋友號召幫忙「我要回家」的攤位,我報了名,二十年了,多少也留一點較具象的回憶。

這一天,帶了傻瓜機、單鏡反光機、攝錄機,黃昏前便到達。一進場,大會和各攤位的廣播此未落彼已起,精神上仍是不太配合,但為了記錄和回憶的需要,來來回回各攤位。那個時空,每個角色都份外投入,賣書的、買書的、勸捐的、捐助的、運動的、進場的、旁觀的...不覺兩三個小時便過去了。大概人太多,朋友沒有過來約定的位置,只好一個人繼續感受現場,在大會場地的邊緣遊蕩,直至散場。上十萬人群散退,竟然如此有序,男女老少,混在一起,不覺擁擠,就只有這一夜。

看著「薪火」、「相傳」兩幅大帆布降下了,跟著另一邊「六四」、「廿年」兩幅大帆布也降下了。

球場上,只剩下動作敏捷的清理現場人員,和零零星星不捨離去的各類小眾。

這一夜,是回憶。

回憶,沉澱昇華,過程,是漫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