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The important thing isn't how long you live, but how well you live.

一年多前他的榮休晚宴,席上有他雙親、太太、圈外朋友和各年代的老中青拍檔,他說像結婚擺酒。一對子女當司儀,有禮得體,最精彩是他的獨白時間,一貫抵死過癮,上乘的棟篤笑。這是我參加過的退休晚宴中,最溫馨感人的一次。

昨夜,他的靈堂四週放滿了花圈,左右每排近廿行座位塞得滿滿,靈柩一邊是穿白袍的聖詩班,另一邊是穿黑衣的家屬。子女在分享時段,堅強感恩,回憶他們快樂和慈愛的爸爸。到了同事、同學的分享,說的除了是我們那樣熟悉的他,還有他鮮為人知的好人好事。牧師說,看著他長大,他把神的愛,帶到他的工作,也把同事帶給神。牧師說他一生歡樂,這刻也會希望看到我們開開心心和他道別。牧師又說了一個故事,然後告訴我們:The important thing isn't how long you live, but how well you live.

和他一起工作的日子,大概他也曾在我們辦事不力的時候責過我們,都沒有印象了,但他和大伙兒一起說起笑來的舉手投足,卻是音容宛在。這麼多年來,每參加部門大小活動,多數都會碰上他,牛仔之夜,他一身西部牛仔打份,懷舊之夜,他載上假髮扮披頭四。有他的場合,便有很多他說的趣事。

最後兩次見他,一次是數星期前和幾位退休同事一起飲早茶,我把書送他,順道問候他割了膽後身體可好,他笑說,沒有問題,只是有時吃了東西後需要多上兩次洗手間,不過,一向都是有時一天不只上一次,所以不是問題。最後一次見面,是他進了醫院第二天,病房外有他四十幾年的同學,三十幾年的同事,我們輪流進病房看他,那時他腦幹已死亡,只是靠儀器維持呼吸,等海外的妹妹回來見他最後一面,他躺在床上,很安祥的睡著。

再見了,我們的歡樂隊長,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