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花似人心向好處牽



這張支票,得來不易。

去年6月18日,書友馬田電郵了Sir Robert Black Trust Fund Scholarships的超連結過來,叫我不妨試試,申請截止日期是7月3日,本來看完後,回了個答謝電郵,便就此了事。從來沒有抽獎運,就算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也會落空,獎學金,還是罷了。過了兩天,閒來無事,按進獎學金的網頁看了一遍,想了一想,又不用本錢,why not?

就是這樣,又填又寫,又要推薦書,又要面試,說來話長。

最後,九月底接到通知,竟然成功了。

但是,還要找個非親屬擔保人,提供入息證明,保證你順利讀完書,留港三年,否則替你回水。

有入息證明的,在辦公時間又得閒去替你簽名的老友,就算有,也不好意思開口。幸好,不找老友,還有小友。

拖拖拉拉,終於約到一位可靠又有空的小友,一起去簽保證書,跟著又等了近月,才有空去拿這張面額一萬元的支票。總算是給一個無業學生的鼓勵鼓勵。


回家收到出版社傳來總編輯替我新書寫推介:

人們常說要吸取歷史教訓,有的時候,甚至會說得興高采烈,然而,歷史的面目是 甚麼?還歷史真面目,從來都不是一樁輕易的事情,縱使不過是歷史一角的勾沉,亦得花 上很大的力氣;在一個商業都會做這樣的事,更是吃力不討好。然而,本書的作者默默地做了。何仲詩鑽進了史料,做了大量比較、求證和判斷的功夫,還一把抓住 了「口述歷史」的機遇,為歷史寫下了重要的一筆。

香港監獄,本身就是一個複雜的符號,它經歷了殖民地時期和戰爭時期,種種的做法,其內蘊的文化和思考,今天讀來,也不免教人低迴再三;其不同層級操作者的 取態,亦足堪咀嚼;被囚的人,例如六七暴動的「左派」,例如犯下大案者等等, 他們的行為模式,通過作者精確的「白描」,讀者得到的,是一個很大的探索空間。風雲背後的真義,歷史的偉力,就在這裏。

實在汗顏,但卻喜歡得不能不照單全收。

幸得幼承庭訓,安份守己讀書,不炒股不炒樓,甘心做吃力不討好的功夫。

早上回校旁聽蘇老師伉儷的昆曲課程,《牡丹庭》【尋夢】唱了兩課,聽到“花似人心向好處牽”句,很舒暢。

富貴浮雲,花開花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