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沒有暫時和永遠




白石五六期,已是灰飛前塵,但我們這個指模房班底組合,十多年來,有些還常見,有些不多見,但每次見面,就是親如一家。陸姑娘加國生活十年,今趟第四次回來,見面時,一點也不覺大家相隔著半個地球又是三年了。

飯後,意猶未盡的,繼續下半集。到飲酒的地方,方坐下開了一支紅酒,我問身旁退了休的舊上司:那年我要從五六期調去三四期,我當時問,是暫時還是永遠?你可有印象怎樣回答?

他說記不起了。

我說,你當時告訴我,在監房,沒有暫時和永遠。

這些年來,回答下屬同樣的問題,或者更加一言難盡的問題,我都借用了他這句話:在監房,沒有暫時和永遠。

他怎會想到,當年輕鬆帶過的一句話,竟成了我本子裡的一句警語。

原來,他也沒想到,當年和他在一個班上的年輕小伙子,如今己是一署之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