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close up 定拉 wide

前幾天,隨一群本科生上了一課記錄片製作速成班,溫故知新也不錯。若論出道先後,講課老師要是師弟輩了,但學無前後。課堂間,他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當受訪者感觸落淚時,鏡頭應該close up 定拉 wide?這是教科書問題,本已有標準答案,當年也和在場的小朋友一樣,覺得這個頂多不過是視覺效果和專業道德的取捨。一直以來,都沒有刻意細想這個問題,但人到中年,忽然遇此一問,卻覺得這個問題別有一番滋味,確是一時間答不上。

過了兩日,上課時老師要放膠片投影,鏡頭close up,是頭髮花白的老師蹲下身拉電線,插電制,鏡頭拉wide,座上一群年青,縱有想幫忙,還是一時間站不起來,大部份都是如此若無其事。

close up, medium shot, medium wide, wide shot, 大 wide shot......無論甚麼shot,不重要又不好看的鏡頭,自然剪掉不保留。

一生人有多少個shot,最後剪剩的,又是些甚麼sho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