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丁公丁公,久仰久仰

十一月六日,收到徐志宇師兄電郵:
各位師兄姊弟妹:
今天校對丁公年譜,知道丁公葬在歌連臣角靈灰安置所,下午鄧民亮更說知道幾多號。我想很多我地班人都冇去過。今適逢丁公過身30年,我想在12月21日星期日去見見丁公------個墓。12月18日丁公大展開幕,20日下午有重要演講會講佢的水墨畫,21號(還差兩日是丁公逝世30年)去探老師最適合,順便燒本畫冊俾佢。同時影張相做1月18日「對談憶丁公」的資料。請各位支持以上同其他丁公展活動,預留日期。多謝!

即回覆謂:
多謝你的通知,我也想跟你一起去見見丁公------個墓。

愚生也晚,未及見丁公面,但近年與徐師兄等前輩系友同學篆刻,同遊江南,大家不時提起受業丁公的往事,總是說之不盡,加上眾學長皆是高人,說來風趣非凡,聽多了,丁公遊戲人間的神情姿態,漸漸活形活現,彷彿也曾和大家一起上過丁公的課。

十二月十八日,丁公展覽開幕,是日,系友濟濟一堂,聞說藝術館畫展開幕,少有如此虛撼場面。丁公在天上,甚足慰也。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二時半,師兄姊弟妹共九人在柴灣鐵路站集合,一行人到丁公靈前致祭。除我以外,眾人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丁公學生,現皆年過半百,但對丁公之情,卻充滿童心。親歷此情,能不感動耶。

畫冊化給丁公前,大家輪著在上面給丁公寫幾句訴別後之情和問候說話,我有幸叨光,但一時間不知寫些甚麼,就簡單寫了:「丁公丁公,久仰久仰,照住照住。」大家叫好。久仰雖則是客套話,也是實情;照住兩字,頓時把自己和丁公的距離拉近。三詞十二字,莊諧兼顧,應合丁公口味。

深夜把是日照片上載,隔天一早,便收到學長們的來電來郵回應。丁公去世三十載,弟子敬公如公在,公真奇師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