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三十三年一份工



當年初入行,看見有些同事制服胸前口袋上有一條小小的藍綠間條帶子,原來這叫長期服務獎章,服務了十八年,工作表現良好的,都會得到一面,獎章如舊的壹圓硬幣般大少,97前是英女皇頭,97後是洋紫荊花,慣常俗稱「功牌」,但很多同事愛叫它做「老人牌」。

獎章在隆重場合才配戴,平常上班配戴的小帶子叫ribbon。年資長一點的,ribbon上多一粒小銅鈕,他們叫這做「迫鈕」,那是代表拿了第一加敘勳扣,即幹了二十五年,工作表現良好;年資再長一點的,ribbon上有兩粒小銅鈕,那是代表拿了第二加敘勳扣,即是幹了三十年,工作表現良好;如果有三粒小銅鈕的,那是代表拿了第三加敘勳扣,即是幹了三十三年,工作表現良好。

當年很難明白,那些擁有三粒「迫鈕」的亞伯,是怎樣在這份工捱過三十多個寒暑。

過了很多年,自己每天對著的另一半,不知不覺間,也來到了這個階段。

向前觀望,三十三年一份工,有點不可思議。回望,三分之一世紀,便是這樣理所當然地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