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四十歲後做學問靠聊天

早前在副刊看到作者談學問,有一段大概是這樣的:二十歲學問靠老師,三十歲靠看書,四十歲起靠聊天。

此話正合我。對我影響最深的兩位老師,嚴以誠老師和何達老師,都是二十歲前遇上的,可惜都辭世了;二、三十歲沒怎樣認真看過書,過了十多年不學無術的日子;近年越來越愛聊天,新知舊雨男女老少,談得來的,總有得著。

今天約了一位出版界前輩午膳,答謝他早前的幫忙,在酒樓閒聊了兩個多小時,當中談到何達老師,大家都有點稀虛。我說做文人,先決條件是要無後顧之憂。回家寫了個電郵多謝前輩抽空相聚,還附上當年何老師給我的一封信,也可能是我們之間的最後一次通信了。那次我去探望他,剛逢是六四一周年前後,老師說了很多他當年參與學生運動的事,當時聽起來很雀躍,現在卻已依稀了,實在辜負了老師的厚愛。不過,無目的的談話卻是最快樂的。今天又過了一個快樂的下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