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豐盛的一周

星期一至星期四每天幾小時的訪談,有單對單,有雙對雙,也有一圍坐滿高中初級工友。星期五朝九晚五在檔案處看了一天資料,終於像個全職研究生了。

廿多小時的對話,收獲自然不少,但當中最可貴是,透過一些很平常事情的複述,體認到那一代正直的人的風範,口述歷史,點止講古這麼簡單。

今早看電郵,收到久未通訊的小友來涵,提到當年她passing out前,我跟她說:「這份工作不能滿足到你」,直至現在,她仍然記憶猶新,因給我講中了......又道我接著說:「你要找其它興趣去滿足自己!」她也做了......她最後說:「希望有好成績、好消息同妳分享分享!!!!」

又是口述歷史,這回我做了主角。

當日臨別贈言,每個女孩子給我逐一綑綁式訓話,平均每人廿分鐘,我把半年來對她們個性行為的觀察很主觀地分析,兼且沒有答辨機會,效果如何,便靠她們日後各自修行了。老實說,每個人說些甚麼話,無法全記得起了。原來便是如此,有些話,說的人記不著,聽的人,卻怎也不會忘記。傷人說話,真的要小心說。

清早起來,為了獎勵自己一周的努力,看看自選台有甚麼好看。選了老港正傳看到半場,不知是那一幕,兩眼滲出淚來,剛擦乾,又來一幕,一個人在電視前,幾翻珠淚擦了又流,流了又擦。自星光伴我心後,未嘗給電影畫面操縱得如此厲害,又是電影放影員......難道前生是個電影放影員。

或許老港在這星期出現,特別惹來感觸。潮流浩浩蕩蕩,順流逆流適從尊便,難得的是,飛黃騰達的、鬱鬱不得志的、樂天知命的,圍在一檯,都是老友,夫復何求。戲中如是,現實如是。


後話:
一周不閒無話,多得外子昨霄催稿,謂:懶鬼,幹啥十日無貨交?原來kitty姐之外,尚有一位會催稿讀者。拉拉雜雜,又是一篇,慚愧慚愧。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呀,老是在炫耀,我轉去看松山千秋的那台戲了。所以應慶幸除老友外還有老伴吧。
呵呵。

kitty
ps 我要做飛黃騰達果個

joyce ho 說...

敗在高手之下,自是心服口服。

但老友啊,你唔睇我個blog唔緊要,但要睇住我個場,事關呢味野唔敢靠我個老伴。

匿名 說...

放心,俾你叫得做阿姐就不是浪得虛名的。
嘿嘿嘿。

kitty
ps 就黎都頂自己唔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