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黃賓虹與我

鍾情黃賓虹的畫,始自在畫書上初見他的畫作,已是超過二十年前的事了。

到九六年遊三峽,在重慶博物館的小商店,看了一幅說是他的山水,筆法很像,那時開價數萬,減至數千,雖然知道大有可能是膺品,還是掙扎了一會,不過,當看到小商店同時也在售買女裝內褲,便興致全消了,到今天,還不時有點懷念那副幾乎到手的黃賓虹山水。

周未一連兩天,在廣州走了三個博物館,陳家祠南越王墓廣州藝術博物館。看博物館的水準,便可知道當地的經濟文化水平。只看三個博物館的洗手間,便知管理水平,三處尤以藝術博物館最清潔乾爽,大概是參觀人數不多吧。雖然各商店還在出售些呃老外的貨色,慶幸女裝內褲已絕跡。

走進廣州藝術博物館內的黃賓虹館,當中看到一幅他臨倪讚的山水,份外親切,告訴團友,我念書時也是特別愛倪讚的畫,交的功課,也是走這一路,雖說是愛文人畫的清逸,實是貪其簡潔便捷。但黃賓虹的風格那時是沒法學得來的,實在沒有膽量把又黑又粗的筆觸寫滿紙上。想不到,過了多年,竟會看到一張他臨倪讚的真跡,這便是與古人交的緣份。

但最興奮一刻,莫過於迎面見到五幅特大的黃賓虹像,無法抗拒誘惑,不准拍照,也得偷偷來個自拍照。



愛寫blog的人和愛拍自拍照的人,相同之處,可能都是有點自戀。愛寫blog又愛拍自拍照的人,可能的確是有點自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