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吃叉燒飯的男人

新學期方開始,校方便提醒大家畢業的習作的最後呈交日期是五月二日,計算一下,實在時日無多,不容怠慢。

約了一位退休多年的長官今午在茶樓雲聚面,講解我的計劃構思,聽聽他的意見,也初步整理他的個人故事。他早年晉升速度之快,已肯定是前無古人,但過中歷程,在他道來,卻是差運使然。我也曾在他主管的院所工作,當時初出茅廬,沒有甚麼機會與他接觸,但也常聽聞他要求極高,我的上司都很怕他,所以,距離雖遠,也感到他的威嚴。記得入職半載,適逢除夕,第一次參加院所的派對,他問我工作如何,印象中應是第一次和他直接對話,我必恭必敬地說幹得很開心,同事很好之類,反正,是令人滿意的廢話。之後,大家的對話,都是限於這類場合。

十多年後,大家面對面,聽他說起自己當年官場生涯,平易近人,澹泊自然。大家一問一答,雖是另一番光景,我還是那樣恭敬。這次,是真性情。

他坐下我問他要吃些甚麼,他說要一碗叉燒飯便夠了。跟著告訴我一位老同事剛從加拿大回來,問我要不要訪問他,我來不及答好,他便在手機找對方的電話號碼,果真一個實幹派的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