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一個人需要多少本日記

早前整理舊物,由82年起斷斷續績寫了廿多年,不覺有十多本,有的寫得滿滿,有的寫了不到一半,那時以為人生要新開始了,便把日記也換了。

記得十多年前,生活得不很像樣,跟我最好感情的朋友很看不過眼,我只好說,過幾十年後,你看我的日記便會明白。只是,當時不明白的,現在我和她都沒有興致去弄明白了。幸得當年未有blog。

近日家事忙碌,老爺的事終於辦好了。過去一星期多,孝子賢孫從分隔到團聚,又從團聚到離別。設靈當夜,我們都沒想到靈堂會這樣擠,場面哀而不傷。翌日大斂時,卻是子孫媳婿都哭了,宗教儀式除了是拉近人和神的關係,另一作用就是加強情緒感染。

斷稿10天,蓋因把事情寫在另一日記上。

江湖上說內地生意人有三本賬簿,一本給政府看,一本給股東看,一本給自己看。我也有三處地方寫日記,一是寫在網上,一是寫在紙上,一是寫在腦裡。

不敢說出來的真實都是留在腦裡,怕的是,萬一身後真的有人要幫忙整理出版我的日記......或許將來的科技可以把腦裡的記憶像backup hard disk 一樣容易,思想,真的能夠自由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