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7

豈能為德不卒

雖說是輕,實在沉重。

原來這裡不設例行挽留,只有例行的問卷和承諾書。問卷是調查你為何要辭職,承諾書是提醒你,若未經批准,將從公事上所得的資料公開,會有被控之虞。

官方對我辭職的回應,就是這樣。當然,近日收到來自各方的道賀和祝願,也證明我在這個圈子著實人緣不錯。

當年在港台辭職,情況相若。那時候雖然算不上表現不凡,也總算年青務實有幹勁,但走的時候,就是沒有人來挽留,卻送我一張 “Thanks for the visit” 的送行咭,有廿多位同事簽名贈言,在他們眼中,我是個快樂的過客。

我注定沒法享受那種拒絕別人挽留的感覺。

走前的日子,竟一點也不輕鬆。這便是受了為德不卒四字之累,還是個顧慮聲名的人,難得潚洒。

這星期公事繁忙,偏偏又患了嚴重感冒,好好打造了十多年的招牌,豈能在末段有失。結果,這幾天,比很多取了病假的人病得更重,還是依時上班。就是怕無端要受為德不卒這一棒。只是,這些窮酸秀才的想法,也有點不合時宜了。目下朝野內外,大官小官,都不計較這些了,他們或許認為做過一點好事,已是揚了名聲,顯了父母,就不計較卒與不卒了。

公,小人也,為德不卒。出自《史記·淮陰侯傳》 ,中學時老師在課堂的講解,已沒有甚麼印象,就是特別記得這一句。

2 則留言:

joyce ho 說...

火速的意見,火速的回應。


歷史自有評價!
你終道出讀歷史的誘惑了。

史馬遷寫列傳其意為何?

若將來有人研究我的歷史,看到我此篇網誌,考據一下當時背景,或會看出我為何如此寫。這不是很過癮的事嗎?

匿名 說...

dim ar, 你別忘記這是一份公職,還來自一個高度敏感的地方,不要唉聲唉氣,要唉的事情多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