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苦困皆自願

從來甚少聽現場音樂會,吝嗇之故也。

但廿多年算起來,也有十數次因一點機緣或執著,在伊館和紅館很難得地感受和享受過那些難忘的現場感。

昨夜 的 Danny Summer & Friends  Band Evolution LIVE 2010,是第三次看現場的Danny Summer,亦是歷來至今捧場之最。

當年由老弟介紹聽夏韶聲,聽得最多的是85、86、87那幾年的碟,永不放棄、交叉點、假面具、 說句動聽話、啤酒罐、仍在等待妳......他替我錄在卡式帶,聽過百遍,後來換了CD,反而少聽了。

昨夜的演唱會,由老友一手包辦購票事宜,入場前我連宣傳廣告也沒看過,簡簡單單的舞台,簡簡單單的出場,簡簡單單的服裝,簡簡單單的間場說話,朋友出場也是簡簡單單,但種種加在一起,逼出的氣氛,卻一點也不簡單。我整晚很認真的聽著、看著和想著,當唱到那句「苦困皆自願」時,竟然好像有種頓然的觸動,以前自己也哼過無數遍交差點,卻沒有一次,如昨夜感受,平淡而深睿。昨夜台上的 Rock 友,有多少個不曾在忠於追求音樂理想和與現實妥協求存中爭扎,但又有多少個可以不溫不火地唱句苦困皆自願。

昨夜,香港的老中青 Rock 友台上台下均未盡出,但足以在香港的搖滾史上佔上一頁,我看到是對前輩Rock 友的尊敬、對同輩Rock 友的友情和對小輩Rock 友的提攜。

苦困皆自願,搖滾不會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