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5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一位識於微時的朋友,去年四川地震後接了一個項目的記錄片攝製工作,項目完成,但她捨不下一群孩子,隨後又自費繼續訪尋他們未完的故事,故事剪輯成短片,在亞洲獨立電影節放映。她是我們當年一班黃毛丫頭中,第一個有自己的作品上大銀幕,當然為她興奮,當然要捧她的場。

當夜看畢,在高漲情緒中匆匆話別。翌日,熱情仍未卻,大家用Facebook、電郵、短訊繼續祝賀和道謝。過了幾天,三個女生來個迷你慶功宴,赴宴前逛了一陣百貨公司,看到一款朱古力,鐵罐子六吋丁方,約一吋高,罐面圖案有點像電影片頭的bartone,又挑了一盒印了帆船圖案的給另一位朋友,她當了年多自由人。到了酒樓,拿出兩盒朱古力分送二人,大概挺應景,二人甚樂。席間談到近日黃金價好,大家笑曰要用這個朱古力罐來儲滿金條,老來傍身。散席路上,大家又重提此事,三人在路上笑彎了腰。

過了兩天收到電郵這樣寫:
Forrest Gump 話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u never know what u are gonna get.
And I know it now, to fill it fully with 金條.
Thx for the chocolate, its really tasteful.
我地望住盒朱古力覺得人生充滿機會,都話要努力填滿佢。

我覆:
兩盒朱古力令兩個老友得到人生重要的啟示,抵!

過了兩天,又剛巧路過那百貨公司,進去挑了一盒給自己,盒面是三塊葉,簡簡單單。

Forrest Gump戲中有這句對白,早已忘了,老友提起,又有點依稀。最深刻是他坐在長椅上的劇照,很多時旅行見到這樣的長椅,都愛學他那個姿勢照一張。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真對!

二十多歲時,很多日子都在想找個像樣一點的男人,結果是連不太像樣的也甚少碰著,但三十出頭二年後便遇到了;三十多歲時,天天都想交辭職信,問相命先生到四十歲還要不要打工,相命先生說到時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四十出頭,還是要做,怎生料到,四十一歲半便忽然要結婚,有了名份後,不想做的工作,終於可以不做了。此刻四十幾歲的日子已過了快一半,人生也大概過了一半,想有的都不缺了,四十不惑卻難矣,最不明白的就是為甚麼有些人擁有了很多,還想要更多,有些人,卻連自己應得的,從來聽也沒有聽過。時常想,如果每個人都樂意從家人和朋友入手,平衡一下 have 和 have not 的差距,是不是大家都好過一點?因為這個想法,開始計劃做一些家人和朋友都覺得只是夢想的事情,且看年過半百的時候,是否有點意外收獲,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此刻,想到老友的話,看著那盒朱古力,覺得人生充滿機會,要努力把它填滿。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個夢想係好似你咁唔駛做又唔憂衣食喎,可以幫我實踐嗎?

我個罐暫時只能放到金幣,過年食果d 朱古力金幣呀。呵呵呵。

願有志者事竟成。

kitty

joyce ho 說...

你的志向也不低啊,願你也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