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論文和家人

昨日回學校參加研討會,老師請了兩位來自不同門下的博士畢業學長,分享他們當研究生日子的苦樂。其中一位提到研究期間的確是受著無名的孤單和壓力,慶幸有家人的支持,雖然他們不明白她寫的是甚麼東西,更不明白一篇文何以要寫幾年,但卻沒有懷疑過她的決擇。當然,兩位學長都說研究生的生涯雖是苦樂參半,但最終到了獲得博士學位的欣喜,還是感激家人和朋友的精神上支持。他們所經歷的,我大致上也經歷了一大半,不同的是,我生性諸事八掛,用功不專,看書寫作期間,總是開著電子郵箱和Facebook,姊弟朋友間往還答訕,隨意隨時,已是慣常樂事,雖是陋習,卻能有效減除學習上的孤單和壓力。

會後到老師的辦公室報告近月進度,談到一半,我告訴老師,因家中老人家先後入院,原定月底完工的第一章,恐怕未能如期完成,雖然這多少也是個藉口。老師即着我不用掛心,先照顧好家人,跟著大家又回到原先討論。向老師告辭前,他又說了一次:論文不重要,家人才重要。

好多年來,爸媽、姊、弟各有自己的居處,大家一頭半月相聚一遍,就是這樣自然而然、理所當然。這次媽媽高燒入院,才發覺過去以為算是讀過幾篇莊子,大概明白了「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原來,一朝事情真的發生,又另作別算。前幾天媽媽說,入院後夢見中當年常常路過見到的那位土地公,拉她上樓梯,過了一兩天便漸漸好過來了。

在媽媽最弱的時候,弟弟說,無論怎樣,我們要相信,我們過去都盡了最大的努力照顧她。然而,在我,過去兩三年,探望雙親往往是有空才做的事,反正和爸媽通電話,他們最常說的,就是叫我忙自己的事,不用掛心回去看他們。一直總以為,完成論文後便可以有多點時間補償。經此一役,才徹悟到,「第二日」,是很靠不住的三個字。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雖言如此,還是老師的一句:「論文不重要,家人才重要」,現世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