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Bucket List

晚上從醫院回來,在自選台挑了Bucket List,本是隨意,卻巧合得有點諷刺。

兩個老戲骨,演兩個老家伙,都到了末期,一貧一富,在醫院同處一室,把平生素願一一列出,相相完成,然後先後離開人間。

盧家祖母剛過九十,兒孫滿堂,自從老伴去世後,堅持獨自守著自己的物業,不要家傭,不要子女相伴,從來無意介入大家的生活,也不容大家介入她的生活,偶爾一起外出吃頓飯,足矣。家裡數十年的家俬雜物,比任何新添的東西可貴,除外,最珍貴的便是現金,數十塊錢,包了兩三重膠袋,再加一朿橡膠圈,平常身上,隨時帶著上三幾包。

打從見過她的第一天起,我便注定沒法領會她所選擇的幸福和快樂。

大家拿這位獨居老人沒法,終於,鏡頭一轉,便是大家在病床前看著一個疲弱身軀,生死的界線和得失界線都朦糊了。

Bucket List,對盧家祖母來說,大概太奢侈了。

這些年來,她的享樂遠比她本可以支付得來的少,但願她在以後日子所受的苦楚,也遠比她應付得來的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