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公正、敢言......還要.......

昨日,好友來電,說姨甥日前與同學爭執,小事化大,在警署給屈打成招,一個好端端廿歲不到的孩子,被控幾項罪名,正在排期上法庭。聽了後,不能相信,今時今日,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隨即打電話給一位退了休的警官朋友,他說,他相信這個孩子。他說,他提早退休,便是因為奇怪的事越來越多。

在網上看了一段黃華麒的訪問,他提及:
又有一集警察自白:「今日我做差人,同做妓女差唔多——人人都需要佢,但冇人睇得起佢。」警務處長喝令刪除這幾句,當時黃華麒不知圓滑為何物,就是不理,反正他們做過資料搜集,這的確是那個年頭警察的心聲。
沒有人看得起,是因為害群之馬太多。

時代在變,總有可惡的事不改變。

前天讀唐德剛的「書緣與人緣」,篇首是胡菊人的序,翻到第二頁,有這樣一句:「歷史學家必須公正,必須敢言,否則歷史學家就不能得到人的敬重了。」

老友吉蒂多番說我一貫毛病是太籠統,太注重流水帳將所有的資料舖陳沒有自己的論點。我這個在吹水文化中打滾十幾年的,問題就正是出在識講不識寫再加敢講不敢寫。

公正、敢言,要有涵養和氣度,還要有真憑實據,還要更多敢言的人願意行不改名,坐不改性。

2008/08/28

一個 truly exceptional 的八月

這個八月,充滿夢想。

八月二日發佈後,即被老友揭穿,謂:咁勤力 update個 blog,無非是逃避份功課o者,呵!

老友又問:究竟忙甚麼?答:忙想做博士應該一早做但又未做的事,即是讀好難讀的東西,然後寫好難寫的東西...

夢想,是在現實中虛脫後的休息。所以要堅持一日有一個夢想。

八月八日,開幕式開始前便在梳化上睡著了,中場醒了兩、三次,看了幾分鐘,又睡了。最想看的運動員進場也錯過了。還記得小時看奧運開幕,就只有運動員進場繞著運動場,但已經看得情緒很高漲。迷糊中在想,那些道具和戲服怎樣處置,才可以貫徹綠色奧運的精神。李寧出場,清醒過來,看完了,回到床上,傳來收音機講者說體操運動員淪為吊威也的特技員,從one world one dream 中初醒。

過了一天,出了幕後代唱的新聞,囂囂鬧鬧,幕前幕後,都有更快、更高、更強的精英,卻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又過了一天,朋友傳來開幕式的照片,看到「有朋自遠方來」六個字是繁體版,這一幕最動人,有圖為證,大場面,還得用繁體字。

連續幾天,迎送包廂貴賓,觀眾入場觀看平等奧運,但單是的入場方式,便證明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平等。

有天深夜,電視重播開幕式,沒有甚麼興致重看,一如提不起興致看黃金匣。

每面獎牌,都是無數汗與淚的交織,不分國籍顏色。

單槓、雙槓、高低槓,教練在運動員作高危動作前在槓下伸出手,慎防萬一之餘,是一個讓人放心去馬的姿態。老師也在我危急關頭,在提點行文之餘,還加上句“As always, I can see great potentials in you and your project. I trust that you work hard enough.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full paper,” 也是一個讓人放心去馬的姿態。

直至八月十九日深霄,除了迎送包廂貴賓,便是在家中寫好難寫的東西。雖然每寫完一節,腦中便一遍空白。總得過一兩天才有靈感再落筆。稿成後,桌面和腦袋都經歷了無數次540度轉體翻騰三週半。夜欄人靜停下來的時候,特別感受到唯有讀書高。

終於,二十日早上,在學校會議室完成了第一份研究生報告。報告的時候,卻愈講愈覺悶,幸好半個小時過得正常般快慢。幾百個小時的努力,原來沒有甚麼大不了。終於,明白真的要好好尊重別人的努力。寫一萬字和跑快零點一秒,同樣要有great potentials.

朋友在天津工作,一家三口到北京看馬拉松,老實不客氣,拉衫尾來個五日四夜京津奧運之旅,獎勵獎勵自己。同程加插798一天遊,聞名終能見面。市場好賣的,都有大量複製。愚見認為,當今拍賣行頂尖火熱的藝術家,歷史地位大概便和院畫畫家相若。這當然是自命文人畫家的窮酸書生片面之言。

十九年前到北京,是悲情的興奮,但到歸來後,只剩悲情。十九年後,本應是興奮地去感受激情,卻不知從那時起,愈來愈吝嗇激情。

真至閉幕式,看到運動員出場的熱鬧歡欣,這回才算興奮。

羅格在閉幕致辭的these were truly exceptional games,官方中文翻譯為「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又引來了一陣話題。truly exceptional 和真那個,其實異曲同功。

這個八月,真的是truly exceptional。

2008/08/02

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昨晚半夜醒來,在 Youtube 把整整11段看完了才回到床上。

誠意推介給到訪老友小友。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2/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3/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4/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5/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6/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7/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8/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9/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0/11


Randy Pausch:如何實現兒時夢想 11/11

其中一段,Randy提到當年寫博士論文時,最懊惱的階段是整理研究方法,笑說過中痛苦僅次於化療,當他向母親撒撒嬌時,母親告訴他,他父親像他這年紀時正在和冒死在戰場和德軍火拼,他聽了後,便不敢再有怨言了。

爸爸在我這年紀,每天朝十晚十守著影樓,雙手停五口停。

比較起給三個孩子供書教學,自己讀自己的書,自在得多了,不敢再有怨言了。

2008/08/01

一人有一個夢想

老弟未發福前,樣子有點像劉德華,歌喉雄渾,結他拿手。廿多年前讀電影班交功課,他替我真人演出 Gary Moore 的 Empty Room,在中大誠明館的天台水箱,彈著結他一躍而下,好有型。過了幾年,也記不清楚大家在失戀還是失業,反正姊弟倆賦閑在家,一時興起,拍了一個一take過的我終於失去了你。兩盒錄影帶還在,但帶和機都出了故障,影像只能以物質存在,可觸不可觀。

提起老弟,是因為昨夜睡前忽發奇想,好想找他再次粉墨登場,讓這個中央肥胖、髮線略後、頭頂微禿的打不死肥仔唱首一人有一個夢想,連拍些甚麼鏡頭都想了。

我的老弟,絕對有可能比 Paul Potts 精彩!


Empty Room by Gary Moore


我終於失去了你 by 趙傳


一人有一個夢想 by 黎瑞恩


Paul Potts in Britain's Got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