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公正、敢言......還要.......

昨日,好友來電,說姨甥日前與同學爭執,小事化大,在警署給屈打成招,一個好端端廿歲不到的孩子,被控幾項罪名,正在排期上法庭。聽了後,不能相信,今時今日,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隨即打電話給一位退了休的警官朋友,他說,他相信這個孩子。他說,他提早退休,便是因為奇怪的事越來越多。

在網上看了一段黃華麒的訪問,他提及:
又有一集警察自白:「今日我做差人,同做妓女差唔多——人人都需要佢,但冇人睇得起佢。」警務處長喝令刪除這幾句,當時黃華麒不知圓滑為何物,就是不理,反正他們做過資料搜集,這的確是那個年頭警察的心聲。
沒有人看得起,是因為害群之馬太多。

時代在變,總有可惡的事不改變。

前天讀唐德剛的「書緣與人緣」,篇首是胡菊人的序,翻到第二頁,有這樣一句:「歷史學家必須公正,必須敢言,否則歷史學家就不能得到人的敬重了。」

老友吉蒂多番說我一貫毛病是太籠統,太注重流水帳將所有的資料舖陳沒有自己的論點。我這個在吹水文化中打滾十幾年的,問題就正是出在識講不識寫再加敢講不敢寫。

公正、敢言,要有涵養和氣度,還要有真憑實據,還要更多敢言的人願意行不改名,坐不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