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一個 truly exceptional 的八月

這個八月,充滿夢想。

八月二日發佈後,即被老友揭穿,謂:咁勤力 update個 blog,無非是逃避份功課o者,呵!

老友又問:究竟忙甚麼?答:忙想做博士應該一早做但又未做的事,即是讀好難讀的東西,然後寫好難寫的東西...

夢想,是在現實中虛脫後的休息。所以要堅持一日有一個夢想。

八月八日,開幕式開始前便在梳化上睡著了,中場醒了兩、三次,看了幾分鐘,又睡了。最想看的運動員進場也錯過了。還記得小時看奧運開幕,就只有運動員進場繞著運動場,但已經看得情緒很高漲。迷糊中在想,那些道具和戲服怎樣處置,才可以貫徹綠色奧運的精神。李寧出場,清醒過來,看完了,回到床上,傳來收音機講者說體操運動員淪為吊威也的特技員,從one world one dream 中初醒。

過了一天,出了幕後代唱的新聞,囂囂鬧鬧,幕前幕後,都有更快、更高、更強的精英,卻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又過了一天,朋友傳來開幕式的照片,看到「有朋自遠方來」六個字是繁體版,這一幕最動人,有圖為證,大場面,還得用繁體字。

連續幾天,迎送包廂貴賓,觀眾入場觀看平等奧運,但單是的入場方式,便證明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平等。

有天深夜,電視重播開幕式,沒有甚麼興致重看,一如提不起興致看黃金匣。

每面獎牌,都是無數汗與淚的交織,不分國籍顏色。

單槓、雙槓、高低槓,教練在運動員作高危動作前在槓下伸出手,慎防萬一之餘,是一個讓人放心去馬的姿態。老師也在我危急關頭,在提點行文之餘,還加上句“As always, I can see great potentials in you and your project. I trust that you work hard enough.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full paper,” 也是一個讓人放心去馬的姿態。

直至八月十九日深霄,除了迎送包廂貴賓,便是在家中寫好難寫的東西。雖然每寫完一節,腦中便一遍空白。總得過一兩天才有靈感再落筆。稿成後,桌面和腦袋都經歷了無數次540度轉體翻騰三週半。夜欄人靜停下來的時候,特別感受到唯有讀書高。

終於,二十日早上,在學校會議室完成了第一份研究生報告。報告的時候,卻愈講愈覺悶,幸好半個小時過得正常般快慢。幾百個小時的努力,原來沒有甚麼大不了。終於,明白真的要好好尊重別人的努力。寫一萬字和跑快零點一秒,同樣要有great potentials.

朋友在天津工作,一家三口到北京看馬拉松,老實不客氣,拉衫尾來個五日四夜京津奧運之旅,獎勵獎勵自己。同程加插798一天遊,聞名終能見面。市場好賣的,都有大量複製。愚見認為,當今拍賣行頂尖火熱的藝術家,歷史地位大概便和院畫畫家相若。這當然是自命文人畫家的窮酸書生片面之言。

十九年前到北京,是悲情的興奮,但到歸來後,只剩悲情。十九年後,本應是興奮地去感受激情,卻不知從那時起,愈來愈吝嗇激情。

真至閉幕式,看到運動員出場的熱鬧歡欣,這回才算興奮。

羅格在閉幕致辭的these were truly exceptional games,官方中文翻譯為「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又引來了一陣話題。truly exceptional 和真那個,其實異曲同功。

這個八月,真的是truly exception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