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資優小表弟

早幾個月前,忽然接到小表弟的電話,問我有否申請持續進修基金,原來他當了課程營業員,還專誠把課程資料送來我家,果真像是脫胎換骨,他介紹課程頭頭是道,可惜,我的CEF限額已用完了。

後來,在網上討論區發現學校和課程都曾引起過一番討論,於是給他電郵和連結,著他要留意,他沒有回覆,過了一段日子,他又因其他事找我,我告訴他,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便是要回覆人家的電郵,他聽了也沒置可否。

前天,聽了電台討論資優兒童的phone-in節目,多位資優生的家長,都說自己的孩子讀書時,十分不專心,常常都老師投訴,有些更把他們標籤成劣等學生,幾乎埋沒了孩子的天聰。心血來潮,寫了封電郵給小表弟:
Dear Clive,
How are you?
近日有好多討論資優孩子的新聞,自然想起你,gifted child,有時也不一定是好事,現在你不再是孩子了,希望你對正直的品格和善良的本性有更大的追求。有興趣可看看下面一篇 “
天才悲喜劇
表姐

周末渡假回來,廿多封電郵中,看到有一封是小表弟的回覆,馬上先看:
我很好 有心
在這半年中的折磨
我很清楚自已並不是一個資優兒童
我只是比他們的思維好一點
我會看
祝工作愉快

雖然稱謂署名欠奉,但卻已是令人驚歎的進步,一個十八歲的孩子,寫出這幾句話來,倒像受了點不應該是他這個年紀應有的辛酸。

我把電郵轉傳給他爸爸:
forward is the e-mail between Clive & me.
His reply impressed me.
I can say that he is no more a kid. We have missed the best chance to understand a promising kid, hope we can do more to help a promising young man to be a promising young man.
cheers,

連日來,聽了看了一大堆資優兒童的專業討論,想來,小時也有一點資優特點:上課愛睡覺、愛想東西不愛聽老師講解、有些科目特別差、有孤獨的感覺......以前常常以為小時英文默書特別差,長大了也是常常串錯字,準是有讀寫障礙症,現在看來,說不定當年曾經是一個被忽略了的資優兒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