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獅子山下情

 《獅子山下》是歌星羅文的首本名曲,膾炙人口。《獅子山下》亦是香港電台代表作之一,它記錄了香港七八十年代的發展,亦是香港電視史上的里程碑。 當時,我在電視上看到《獅子山下》,我已立志要晉身香港電台,參與製作電視工作。所以一畢業後,立即投考香港電台,至今在港台已工作超過25年,相信讓我來談談和香港電台一起走過的日子,可說是最適合不過了。 多年來,若果有人問我你在哪裏辦公?我會輕描淡寫的說:我在香港電台工作。對方的臉上大多充滿欽佩的表情。年輕時反叛,與父親並不親近,直至有一次,聽到父親跟朋友閒話家常,朋友說他的兒子當醫生,父親說:「我的女兒在香港電台當編導。」結果雙方打個和,誰也佔不了上風。此後我和父親的距離拉近了許多!港台出品 誠信保證 或許在父親眼中,自己的女兒總是天下無敵,舉世無雙。但事實上,在香港電台工作20多年,我可以自由創作,發揮理想,不受外界商業、政治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員工可以憑�專業知識來製作節目,亦成就了許多經典,例如《獅子山下》、《鏗鏘集》、《小時候》、《頭條新聞》、《傑出華人系列》,以及開啟言論渠道的《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千禧年代》及《自由風》等等。香港電台出品,已經成為品牌,誠信的保證。根據港台去年10月進行的一項意見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受訪者對港台整體印象良好,而亦有近六成半受訪者認為港台的新聞或資訊有公信力。  只是,自回歸以來,香港電台備受一些不公允的批評,認為香港電台吃的是「皇糧」,不做「公差事」,反而與政府唱反調甚是諸多挖苦。去年夏天,更有政府高官出言指摘港台不應製作賽馬及十大中文金曲節目。港台編輯自主受打壓,再次成為社會關注議題。 至今年1月,政府成立檢討公共廣播服務委員會,委任七位成員組成委員會,就本港的公共廣播服務的角色、編輯方針及資源的投放進行檢討。儘管政府多方多次強調此檢討並非針對香港電台而進行,但由於香港電台是目前香港唯一提供公共廣播服務的機構,加上過去發生「名嘴封咪」事件,社會上普遍擔憂言論自由空間被收窄。而今次政府繼「停播賽馬節目」事件後成立檢討委員會,自然難免帶來政府是否要加強力度整肅港台的質疑。根據民主黨於2月3日至7日期間進行的一項意見調查顯示,有接近五成(46.4%)被訪者擔心當局是藉�今次檢討公共廣播服務,來收緊港台的編輯自主權。 編輯自主 有�可尋 身為港台員工一分子,去年面對「停播賽馬、十大中文金曲」事件時,我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以「小人惶恐」來表達了員工對港台編輯自主受到威脅的擔憂。另一方面,我亦深感無奈,際此21世紀,經濟政治發展一日千里,全球進入一體化,香港邁向公民社會,為何仍有主子視公營廣播為私產,偶有不遂心意的地方就龍顏震怒,而對公營廣播作出訓令?甚麼是「公共廣播服務」?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中的定義,公共廣播服務是為公眾服務、由公眾資助及監管。「公眾資金」可包括牌照費、捐款、由政府直接撥款或間接經由稅項或其他途徑撥出。 不過,無論公眾以何種方式資助,公共廣播服務的存在價值在於為受眾提供高質素的資訊、教育及娛樂節目,從而促進社會進步。要達到此目標,最基本的條件是要保障公共廣播服務免於商業及政治干預。 一直以來,常有人會問,港台接受公帑,為甚麼毋須接受政府指令?為甚麼港台一遇指摘,就將「編輯自主」作尚方寶劍搬出來擋駕?撇開傳媒應扮演監察政府施政角色來說,港台擁有編輯獨立,實在是有法可依,亦是有�可尋。 早在1928年香港電台成立之初,港台的本地新聞是由政府新聞處提供。直至1973年,香港電台成立新聞部,自行負責新聞製作。運作10年後,至1983年6月,港台透過一非正式的約章(Government Secretariat General Circular No.31/83),正式被賦與提供資訊、教育及娛樂節目的功能;亦規範了廣播處長在製作公共事務及新聞節目時,有責任維持一套達到公正、平衡及客觀的編輯方針。 到1995年,政府更與港台簽訂「架構協議」,列明香港電台享有編輯自主。自此港台享有編輯自主權進一步獲得確立。由此觀之,政府亦深明編輯獨立自主對公營廣播機構的重要性。過去多年,縱使有不同的風浪,港台仍奮力維護編輯自主,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堅持在不受外界政治因素影響下,做好公共廣播服務。唯一出路 脫離政府 目前港台面對最大的困境,不是定位問題,而是解決資金來源問題。過去數年,面對政府大力削減撥款,港台發展已經舉步維艱,例如:每年投放於機器設備的資本帳只是整體開支的百分之二或三。加上外界認為港台「吃皇糧,不做公差」看法的大有人在,相信只有脫離政府架構,改由公共資金營運,是唯一出路。目前世界各地均有不同模式的公營廣播服務架構可供參考,哪種模式切合香港的獨特需要?相信只要各方持開放、公正的態度來研究,定必會找到合適的模式。 其實香港民智已開,香港亦邁向公民社會發展。開明管治乃是世界大勢所趨,亦是市民基本訴求。國家領導人溫家寶總理深信政府應將萬民憂樂放在第一位。以民為本,相信特區政府亦會深明此道。 近期有周刊為我起了「白髮魔女」綽號,本人愧不敢當。其實本人只是「獅子山下」一市民,本�謙卑的心,希望可以達成一個卑微的願望,就是希望港台能繼續發聲發力,更好扮演公共廣播服務角色,製作以公眾為依歸的節目。 目前政府正在進行「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希望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發表意見。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 麥麗貞
這是Janet上月寫的,雖遲了點打氣,還要叫句,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