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9

給表弟的信

表弟是個反叛少年,相貌當當,自少聰明,長大後獨欠忠孝仁愛。

過往十年疏於聯絡,年中偶爾見面一兩趟,沒有著意他的成長出了問題。近幾月與他父母攜手合力,本甚樂觀情況可好轉。身體力行三月,實慶幸膝下無兒。

近日多番留言給他,這是最近一封

表弟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你有不再捱苦,不再捱窮的志向是很好的。
但這個方向,不帶著忠信、孝道和仁義上路,註定會迷失的。
希望你有機會靜下來反省近日的行為,若你覺得自已心安理得的話,你便已經迷失了。
一個不忠不孝的人,就算一朝大富大貴,也不會舒適久享的。
一個執迷不悟的聰明人,走到盡頭方歎一生走錯了路,豈不是比不上一個走對了的平凡人。
你是聰明人,自會明白。
但你若執迷不悟的話,你這刻便開始輸了。
表姐接觸過的好人壞人不會比你少,甚麼人靠得住,甚麼人靠不住,心裡很清楚,你想做那種人呢?
表姐


老師教王陽明的教條示龍場諸生,一來先要背誦,老師功力不凡,把立志、改過及責善三條教授得通透,唯是勤學一條因時間關係,跳過了沒有教,立了志,自會勤。當年學這課書時比表弟現在的年紀還要小,已懂這是篇上好的課文。二十多年了,課文仍然深刻,老師的風采亦爍然在目,可惜的是,老師退休不久便過身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佩服你有訓導人的精神,我除了剛畢業當代課老師時要誨人誨物,此後在人生途中,倒慶幸沒有此需要。

我實在不知道怎樣告訴年輕人原來這世界並不一定多勞多得,努力可以是徒然的真相來。你當然明白這不是晦氣的話,跟許多人相比,我著實不賴。但正是這樣,我才可以坦然面對世界面對自己,正如陳冠中所說,他們那些在50年代出生的,能得到今天的成就,「有一個歷史的大環境在後面成就著我們」,換言之,就係「死好命」。

慶幸生得逢時,可以稍稍趕上大環境的尾班車,勉強有所作為,於是除了謙卑,只有感恩吧。

你當然知道我這樣說,不是犬儒,也不是嘲諷。

kitty

joyce ho 說...

最近為了做功課才看一點韋伯,稍能看懂,就是"calling"這個字。

盡力而為之耶?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