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做瑜伽、製果汁、烘麵包

一向愛吃麵包,尤其那些越賣越貴的高檔麵包,幸而尚算能控制口腹之慾,很多時在充滿焙烘香味的麵包店轉兩圈,看看各式各樣的麵包,也能滿足。

家中早就有一台麵包機,是媽媽多年前買的,閒置了很久,數月前忽然想試試自己做麵包,便把麵包機據為己有,轉移到我的書室,可是一直原封不動。大約兩星期前,友人的女兒把她烘好的麵包上載Facebook,我便多口問句由準備材料到開始烘,需時多久,她說她手腳慢,要五分鐘,看後躍躍欲試。上網搜羅Recipe,在 bread-maker.net,挑了最簡單的試:

1½ cups hot water
2 tablespoons Oil
¼ cup Packed Brown Sugar
1 teaspoon Salt
3 cups Bread Flour
1½ cups instant Oatmeal
½ cups finely chopped Dates
2 tablespoons quick active yeast

家中沒有黃糖和棗,但有存放多時的黑薑糖和杞子,我便隨意調整了一下內容和份量。果然,不到十分鐘,便把準備功夫做完,按一下開動,便一切全自動,加溫、搓粉、發酵至烘焗,每段需時若干也不用理會,真是十分方便。

沒想到第一次便成功,麵包賣相不俗,新鮮出爐的風味更勝坊間,就是這樣,一個星期,便試製了八個不同款式的,因為每次的成份不一樣,結果,六次成功,兩次失敗,失敗的意思,就是發不起、實實的。我把成功的都上載上Facebook,朋友看了,都奇怪我竟是個會烘麵的人,原來他們就像我一樣,從不知烘麵包竟是如此容易。

大學同學留言:識左你廿年,真係估唔到你會入廚房,仲要咁高難度玩焗飽飽!d飽好好味咁喎!得閒教我整!見到你d飽就諗起20年前,我一路上堂一路煲湯同焗蛋糕的情景.真係好懷念在CU的日子。

我答:我都估唔到架。個日個朋友仔post左個佢完個麵包上Facebook,我問佢要緊幾耐,佢話 "I'm slow and it usually takes me 5 mins!" 我就的起心肝試,不過我慢少少,要 8 mins。


其實藝術系四年表面上好似好符碌,無乜野學過,但其實真係培養左一種創作的意欲和動力。我相信你都放左好多創意係你的寶貝身上。整麵包同攪現代水墨差唔多,未做唔知係點,快者三兩下手勢就攪點,但人地就以為好神奇,哈哈哈!

自從醫生說媽媽的吞嚥功能有問題,便買了一台高速攪拌機,天天把不同組合的蔬菜水果攪拌成糊狀給她吃,新鮮味美,顏色也悅目。現在加上麵包創作,未到烘好一刻,也不知效果如何,過程中,總要看上數遍才放心,一但烘好,麵包面好看,便更想看看裡面是甚麼一回時。制作果汁和麵包這兩項工序,加上晨早的一課瑜伽,透過呼吸調節慾念,每天的生活,就是這樣實在,時間便是這樣,在清醒、盼望和滿足中流過。

在繁華的世界,如果多一些人把做瑜伽、製果汁和烘麵包加在每天行事曆內,社會或許會進步得慢一點,但快樂的人也會多一點。


















原創黑薑糖杞子包


充滿texture的全麥包


有點像鬆餅的早餐果麥包
















樸實無華的黑芝麻黑糖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