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0

中國遊客的禮儀

剛在BBC 中文網>中國報導>透視中國,看到 呼喚紳士淑女的禮儀 這篇稿子和隨後的「網友意見選登」。不無感慨。

總有好些中國人在外,愛依然故我,隨地吐痰、亂扔東西、大聲喧嘩、不守秩序......也總有好些他們的同胞為他們感到慚愧。

這是其中一篇網友意見
我是一名牛津大學的學生,經常看到許多公派的中國團來牛津大學進修。這些中國學生在college吃了lunch之后在院子里大聲喧嘩,抽煙,吐痰,好像在國內一樣。旁邊就是安靜的圖書館,來往的老師同學對這些中國同胞頗有微詞。我真的為這些中國同胞感到臉紅。我真想上去勸阻,可惜擔心這樣做不禮貌。

2005/08/05

澄明 and 混沌

近日才開始看何清漣的文章,一邊讀,一邊想,也當朝這方向努力。

今早,又看了一篇比較她和焦國標的評論,隨後,又看了何的聲明。通過搜尋器得到的資訊實在太多了,不能清楚明白的地方,又或許,不需要的資訊實在太多了。究竟今天做讀書人,人品學問是甚麼回事。

想起Kitty 姐賜語: "you're the one with open heart, a bit near 澄明 and 混沌.....",
暗自歡喜之餘,卻又是暗驚,答謂: "but these days, 越睇多D,越覺困乏迷惘...唔睇咁多,可能會澄明D,混沌D..."


何清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