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2

媽媽的事

昨日傍晚,安頓好媽媽後,便往Lina家會bar友,藉詞相聚看煙花,拉拉雜雜又聊了一個夜晚,總有趣事打包帶走。但亦有把心裡悶氣吐出,乘機洩洩氣的時刻,席間,也說起媽媽的事。

自從把媽媽的事,由家裡帶到bar友電郵圈,很感激多位好友把自己的經歷體會道出。

......誰不愛父母,只是方式不同,各人都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各人都盡力盡孝不能以時間,金錢,去秤量,正因為大家都出於愛,就不能判個是非黑白與對錯。這也是老套的一句:清官難審,於是,最好拿出中國人不民主的一套依長幼序拿主意。蝦弟,你當然覺得不中聽,因為你最小,我敢提以上的意見,是因為我也有愛父母的兄弟姊妹,父母跟我住了七年,到了要決定送入醫院,入安老院,是否插喉的關節,我是採用長幼序的,由老爸開始。不要太催逼,你們三姊弟都是父母心頭一塊肉,你雖然做了許多游說工作,也要尊重父母心中的考慮,讓他們自己選吧。能為朋友分憂,很是光榮......
老虎剛歷新喪,電郵字裡行間,見盡孝心


......許諾獨攬照顧母親之重任,需要無比勇氣和堅忍,蝦弟內心當然是爭鬥不已,爭鬥源於一種驚懼,一種認為送母親到安養院就等同於棄守最後防線的驚懼,一種大逆不道的驚懼。在這種驚懼下,也許蝦姐蝦公蝦妹都要認真細心思索,你們真的還有信心嗎?這個安排無疑是讓大家可以透一口氣,但透氣之後又怎樣呢?伯母之情緒早已失陷於自己的乏力無能,她又怎樣解讀到安養院去的安排?這個安排最壞的情況會是何等光景? 守護年邁雙親,艱難比照顧稚子更大,箇中所需的耐性和包容難以斗量。少一分信念都不能持,但願蝦氏各人在信念動搖之際能以愛相守,以兩老的意願為考慮之本......
請勿放棄母親是可以醫好的這個信念。 恕我多事,搭嘴人家家事,只因我已錯過了為我的母親延醫治病的機會了......

Maggie 母親去世經年,說到媽媽的事,仍是哀傷


這些日子的不安得以轉化,還是多得朋友。

媽媽的事,早晚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料理媽媽的事,像是長跑熱身鍛煉,是否認真全面,在起步的初段,是分別不大的,但跑下去...跑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