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6

自尊與自信

Janet 最近給大家寄了一道金石良言,謂:
做人最怕自尊又放不低,自信又拎不起

她說自己:
自尊心早己拋開,自信心還勉強挺著!

Sally 回覆說:
唉! 我正正就是那自尊又放不低,自信又拎不起的人, 所以每每覺得做人好辛苦。

在我看來,活了近四十年,其中能夠有自由意志和自主意識的,也有廿多載,自尊和自信,其實一直無缺,只是質量的改變而已。
像年輕時,被無理的老板當眾羞辱,會覺得自尊受到極大的傷害,但活到今天,發生同樣的事情,只好同情那位人兄,花了這樣的氣力,也動搖不到我的自信 - 我極之相信我的生活質素肯定比他好,起碼我不用動氣把別人罵個魚蝦蟹屍橫遍野。
又如今天,一身衣著不到百元,也可以逍遙地出席大小場面,正是身蔽蘊袍與衣胡貉者立而不恥。這種自信是隨年月增長的,在年少的時候,又怎能修得到,拿得出呢?

如是者,自尊和自信,不用拎起,也無需放低。

不拎起毋放下,便少了功夫,少了功夫,自然減了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