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為地產覇權去污的好方法

前兩星期前的周末,兩位老友光臨寒舍試菜,我在後院拔了幾個紅菜頭弄湯,又剪了一點rosemary來焗南瓜,我跟她們說,這種食法多方便,其中一位馬上說,這種生活不是一般人過很起,我說,其實,幾十年前在新界,差不多家家戶戶都可以吃到自己種的新鮮菜疏,現在,自家種點菜疏,竟然成了稀罕的事物,究竟社會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上星期六晚上,到馬屎埔看《全新的我們》,足足兩個小時的放映,本來疲乏的身心,越看越有勁。歸家路上,腦裡越多問題,越多夢想,越多主意。回家後,電台剛巧播馬屎埔青年農夫俊彥的訪問,想不到平日在田裡見他一身粗獷,在咪前講對務農理想的追求,竟是那般柔情。

過了一夜,晨早起來,便又到馬屎埔上這一期的最後一課耕作班,田間實習完畢,最後一小時,大家分享對耕作的看法,我把話題一帶,便帶到我想了一夜的主意來。

我說,人家動之以利收了整個馬屎埔的七成地,我們可不可以動之以情,請他把七成中的一成原價賣回給有心畢生致力永續農業的一群呢?我又說,我們可以給四叔寫這封動之以情的公開信,貼到馬屎埔每塊給他收購了的土地上,希望他明白,他的王國,幾乎甚麼都擁有了,就是少了如馬屎埔那些留下來的耕作人家,幾十年來,沒有他求,就是想種一些好吃的菜疏,送到市場賣,然後一家大小和和氣氣安安樂樂吃頓飯。

如果豪宅王國可以和永續社區和諧共存,互補不足,不失為一個為地產覇權去污的好方法。

好,我現在就寫這封信給四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