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我在太陽下讀《九評地產黨》

上星期在Facebook上看見當年的陳雲根師兄,今天的陳雲老師編了一本《九評地產黨》,不知何解,便即時想讀。星期一出城到三聯還未買到,前夜到外子出城,便囑咐他替我到樓上書店看看,終於買到。昨晚睡前看了十多頁,今早雖然溫度低,但陽光普照,我把書帶到屋前的鞦韆椅上,遙遙盪盪把書快讀一了遍,內心也隨即快速地湧出一鼓不安的愁緒。

大家都是公公平平一無所有的來到這土地上的人,不斷長大便會不斷面對大大小小無數的公平或不公平資源分配,由家庭到學校到社會,總會因資源分配問題,造成有或更有,造成無或更無,幸或不幸。這不是書裡討論的問題,書裡說的,是實實在在的恐怖,恐怖在很多不合理的不公平事,原來不知何時已成為一般人慣常接受的事。就如書中不只一次提到在街市賣菜十元八塊如果呃秤,會被撿控,但大模大樣賣發水樓,是願者上釣。試問有幾多人可以張張就就買間六、七成實用面積的屋,但到街市買兩三斤菜給人家秤先了幾兩便大嚷被騙。

《九評地產黨》諸作者中,有數位都是中大人,有些更是我當年剛進大學時仰慕過的大師兄們,買這本書,本就有情意結,看畢放下,這個結更深,原來,當年我的眼力真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