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又來一點關於拙作的小故事--盤點篇

上月初聯絡拙作的書商,查詢年來銷情,順便想取回少量存貨,備不時親朋好友問起何處可買到,便可即時答應送贈,怎料一問之下,書商告之,反正發行商要清倉,那便一次過全數退回好了,結果,距離大除夕還有兩天,收回一立方米上下的《風雲背後-香港監獄私人檔案》。虧得我愛造夢之餘,也能先為夢碎做好防禦措施,預先已在貨倉騰好位置等候貨到。

2008年3月匆匆出版了第一版,未幾,書商告之發行商說銷情不錯,追印第二版,當中不知是誤會或是彼此欠缺默契,結果,加印的幾乎沒有買出過,第一版倒是所餘無幾,當時如果不加印,我現在手上便無書可再送贈各方好友了,那也是為難。反正,出版過程中,花了心血和金錢,換來對香港自資出版市場的親身體驗,再加此刻大量存貨在手,也算是打個和。

唯一失望的是,當初把書送給學堂同事,不論職級,不論熟與不熟,每人一本。當年我任職的大寶號,入職課程有香港監獄歷史一節,本來以為大家好歹也會給推荃一下,怎料這個策略全不湊效。或許說不定遲早有天,隨便一位長官大人隨便問起學堂圖書館有沒有《風雲背後-香港監獄私人檔案》這本書,那些教官們才急急忙忙去找啊找。我答你,是有的,找不到不要緊,反正我有大量存貨。從來,即時威力都是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群眾力量,是不驚不覺的,所以,逢有舊日同事問起我書何處可買,我都樂意送贈,反正我有大量存貨。

這書,本就是寫給有心人看的,一是有心豐富監房歷史的人,一是有心以懲教工作為終身事業的人。

問:怎麼一時又說監房,一時又說懲教?
答:答案可以在《風雲背後-香港監獄私人檔案》找到。

2010/12/24

聖誕快樂,松柏長青!

自從動工建造我們的後花園,每有機會出城,回程都愛在旺角東站坐港鐵回家,皆因可以順路到花墟逛逛,往常都是光看和問多,間中運吉之餘,也會花十元廿塊買點抵買的農作物,如香草、瓜果種子之類,很少買純觀賞植物,皆因不合乎這個儉約太太的消費模式,例外的是,上月有次在花墟花了過百塊錢,買了由荷蘭空運到港的迷你型松柏各一。一來,愛其松柏長青,兩株小樹大小高矮相近,不到一呎高,放在大門前很可愛;二來,聖誕佳節,雖然奉行簡約,不花費物料佈置,兩株小植物,倒可算作例外;三來,百多元買兩件泊來貨,也滿足了一介村婦的崇洋心理。

到了前兩天,早上天陰微寒,時近中午,卻陽光普照,看著一松一柏,樹影也透出生氣來。想不如夫妻二人,一人穿紅,一人穿綠,一人捧松,一人捧柏,來個聖誕祝賀,松柏長青。即時行動,架起腳架,調好自拍制,隨機擺了幾個姿勢,挑了其中一幅兩人都自然又寬容的,今年的聖誕咭便是這樣子了。




祝大家聖誕快樂,松柏長青!

2010/12/21

心滿意足的一年

又差不多到了年終盤點的時候了。我的十萬字,終於也到了七七八八的階段,但餘下這二三萬字郤是成敗關鍵,新年願望,自是快快把論文寫畢,完了這個博士夢,開始造新的夢。


2010年,是心滿意足的一年,文章寫不完,有點點美中不足,但難得其他諸事順心,感恩節和老友一起感恩;然後又和一班好久沒見的小友痛痛快快的吃了一頓;最冷的兩天,發覺這間舊泥磚屋原來很比室外溫暖得多;聖誕前,收到一位小友的電郵,討論工作上看不過眼的地方,又給我的盤點有個加料機會,回覆電郵:


......我可以告訴你,和你們相處的日子,我就很希望你們明白,這份工作要認真幹,幹得問心無愧,是難,但還是一個正直的人可以做到的,但要幹得上上下下都覺得你幹得漂漂亮亮,你自己又時時可以逍遙自在,那便是難度極高的處世藝術......


這種難度極高的處世藝術,不是人人愛欣賞,更不是人人懂欣賞。當年看不過眼的人,今天還是看不上眼。本應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但我郤更愛相信,藝術品味,最絕對主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