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做瑜伽、製果汁、烘麵包

一向愛吃麵包,尤其那些越賣越貴的高檔麵包,幸而尚算能控制口腹之慾,很多時在充滿焙烘香味的麵包店轉兩圈,看看各式各樣的麵包,也能滿足。

家中早就有一台麵包機,是媽媽多年前買的,閒置了很久,數月前忽然想試試自己做麵包,便把麵包機據為己有,轉移到我的書室,可是一直原封不動。大約兩星期前,友人的女兒把她烘好的麵包上載Facebook,我便多口問句由準備材料到開始烘,需時多久,她說她手腳慢,要五分鐘,看後躍躍欲試。上網搜羅Recipe,在 bread-maker.net,挑了最簡單的試:

1½ cups hot water
2 tablespoons Oil
¼ cup Packed Brown Sugar
1 teaspoon Salt
3 cups Bread Flour
1½ cups instant Oatmeal
½ cups finely chopped Dates
2 tablespoons quick active yeast

家中沒有黃糖和棗,但有存放多時的黑薑糖和杞子,我便隨意調整了一下內容和份量。果然,不到十分鐘,便把準備功夫做完,按一下開動,便一切全自動,加溫、搓粉、發酵至烘焗,每段需時若干也不用理會,真是十分方便。

沒想到第一次便成功,麵包賣相不俗,新鮮出爐的風味更勝坊間,就是這樣,一個星期,便試製了八個不同款式的,因為每次的成份不一樣,結果,六次成功,兩次失敗,失敗的意思,就是發不起、實實的。我把成功的都上載上Facebook,朋友看了,都奇怪我竟是個會烘麵的人,原來他們就像我一樣,從不知烘麵包竟是如此容易。

大學同學留言:識左你廿年,真係估唔到你會入廚房,仲要咁高難度玩焗飽飽!d飽好好味咁喎!得閒教我整!見到你d飽就諗起20年前,我一路上堂一路煲湯同焗蛋糕的情景.真係好懷念在CU的日子。

我答:我都估唔到架。個日個朋友仔post左個佢完個麵包上Facebook,我問佢要緊幾耐,佢話 "I'm slow and it usually takes me 5 mins!" 我就的起心肝試,不過我慢少少,要 8 mins。


其實藝術系四年表面上好似好符碌,無乜野學過,但其實真係培養左一種創作的意欲和動力。我相信你都放左好多創意係你的寶貝身上。整麵包同攪現代水墨差唔多,未做唔知係點,快者三兩下手勢就攪點,但人地就以為好神奇,哈哈哈!

自從醫生說媽媽的吞嚥功能有問題,便買了一台高速攪拌機,天天把不同組合的蔬菜水果攪拌成糊狀給她吃,新鮮味美,顏色也悅目。現在加上麵包創作,未到烘好一刻,也不知效果如何,過程中,總要看上數遍才放心,一但烘好,麵包面好看,便更想看看裡面是甚麼一回時。制作果汁和麵包這兩項工序,加上晨早的一課瑜伽,透過呼吸調節慾念,每天的生活,就是這樣實在,時間便是這樣,在清醒、盼望和滿足中流過。

在繁華的世界,如果多一些人把做瑜伽、製果汁和烘麵包加在每天行事曆內,社會或許會進步得慢一點,但快樂的人也會多一點。


















原創黑薑糖杞子包


充滿texture的全麥包


有點像鬆餅的早餐果麥包
















樸實無華的黑芝麻黑糖包

2009/10/15

毋以是為我累

前天,受朋友所托,到一位老人家處取點東西,大家素未謀面,但這一面,卻傾談近半句鐘,其中一個共通話題,便是我們的「長糧」,他也是個退休公務員,雖然住公共屋,但每月的退休金,足夠過優哉悠哉的生活,談起他的日常起居,流露著快慰和滿足。的確,對樂天知命的人來說,退休金確是一份很不錯的回報。只是,在這個世紀還未開始前,這種足可讓人期待半生的回報,一下子便終止了。這種鼓勵公務人員安份守己,入職後乖乖聽話,把日子捱完畢,然後可一畢過的取回退休金的半數,然後每個月取其餘數,直至百年歸老的入職條款,已成了前朝遺物。

昨午友人到訪,談生活、談飲食、談家事,天南地北,談了近兩句鐘,忽然她提起去年給我建議的基金組合要檢討一下,我忙耍手多謝她的好意,這幾個月來,好容易才把這種滾存多點積蓄的慾念丟開,我指著身上那件T-shirt說:花園街買的,二十元,穿得很舒服,我相信將來我那份退休金已足夠讓我過無憂無慮的生活,沒有必要為累積更多的財富增加不必要的牽掛。她見我少如此拒人千里,也只好作罷。她的一番心意,只好心領。

我有次在Facebook上寫:
Joyce HO 的理財哲學:冇用既唔買,有用既唔掉,冇時慳D,有時豪D,就係咁簡單,點到你唔服。

很快便有老友回應:
其一:呢 d 叫哲學,唔係呀?你唔好蝦我讀得書少喎。


其二:你唔理財; 財唔理你!

我這樣回應:
我呢個道理,又環保,又有情,讀得書多同讀得書少都會明,但又唔係讀得書多就做得到,讀得書少就做唔到,係咪唔簡單呢,無蝦你架!


財來自有方,食幾多,著幾多,就算唔係整定,到左家陣,都無乜所謂囉,最緊要係,食幾多,痾幾多,咁至過得舒服,所以我都係將D精神時間投資多D係自己身心健康到,回報高好多!

「毋以是為我累」,這種想法源自少年時候讀過的書,到了這個年頭,功效開始慢慢發作。

中六那年讀歐陽修的《瀧岡阡表》,印象特別深,老師一開始便強調「非敢緩也,蓋有待也」這個「待」字很要緊,知其所待,便能貫通全文。中六全年課文,我亦尤愛這篇。

這個學期,旁聽兩門本科課程,其中一門是北宋的史家和詩人。我喜歡宋代,大概因為這是一個充滿文人浪漫的等待的時代。

人生不過如此,知其所待,便能貫通此生;知其不可待,則毋以是為我累。




歐陽修《瀧岡阡表》

嗚呼!惟我皇考崇公卜吉於瀧岡之六十年,其子修始克表於其阡。非敢緩也,蓋有待也。

修不幸,生四歲而孤。太夫人守節自誓,居窮,自力於衣食,以長以教,俾至於成人。太夫人告之曰:「汝父為吏,廉而好施與,喜賓客。其俸祿雖薄,常不使有餘,曰:『毋以是為我累。』故其亡也,無一瓦之覆,一壟之植,以庇而為生。吾何恃而能自守邪?吾於汝父,知其一二,以有待於汝也。」

「自吾為汝家婦,不及事吾姑,然知汝父之能養也。汝孤而幼,吾不能知汝之必有立,然知汝父之必將有後也。吾之始歸也,汝父免於母喪方逾年。歲時祭祀,則必涕泣曰:『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閒御酒食,則又涕泣曰:『昔常不足,而今有餘,其何及也!』吾始一二見之,以為新免於喪適然耳。既而其後常然,至其終身未嘗不然。吾雖不及事姑,而以此知汝父之能養也。」

「汝父為吏,嘗夜燭治官書,屢廢而歎。吾問之,則曰:『此死獄也,我求其生不得爾。』吾曰:『生可求乎?』曰:『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矧求而有得邪﹗以其有得,則知不求而死者有恨也。夫常求其生,猶失之死;而世常求其死也?』回顧乳者抱汝而立於旁,因指而歎曰:『術者謂我歲行在戍將死,使其言然,吾不及見兒之立也,後當以我語告之。』其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焉,故能詳也。其施於外事,吾不能知。其居於家,無所矜飾,而所為如此,是真發於中者邪!嗚呼!其心厚於仁者邪!此吾知汝父之必將有後也。汝其勉之!夫養不必豐,要於孝;利雖不得博於物,要其心之厚於仁。吾不能教汝,此汝父之志也。」修泣而志之,不敢忘。

先公少孤力學。咸平三年進士及第。為道州判官,泗、綿二州推官,又為泰州判官,享年五十有九,葬沙溪之瀧岡。

太夫人姓鄭氏,考諱德儀,世為江南名族。太夫人恭儉仁愛而有禮,初封福昌縣太君,進封樂安、安康、彭城三郡太君。自其家少微時,治其家以儉約,其後常不使過之,曰:「吾兒不能苟合於世,儉薄所以居患難也。」其後修貶夷陵,太夫人言笑自若,曰:「汝家故貧賤也,吾處之有素矣;汝能安之,吾亦安矣。」

自先公之亡二十年,修始得祿而養。又十有二年,列官于朝,始得贈封其親。又十年,修為龍圖閣直學士、尚書吏部郎中,留守南京。太夫人以疾終於官舍,享年七十有二。又八年,修以非才,入副樞密,遂參政事。又七年而罷。自登二府,天子推恩,褒其三世,蓋自嘉祐以來,逢國大慶,必加寵錫︰皇曾祖府君,累贈金紫光祿大夫、太師、中書令,曾祖妣,累封楚國太夫人。皇祖府君,累贈金紫光祿大夫、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祖妣,累封吳國太夫人。皇考崇公,累贈金紫光祿大夫、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皇妣,累封越國太夫人。今上初郊,皇考賜爵為崇國公,太夫人進號魏國。

於是小子修泣而言曰:「嗚呼!為善無不報,而遲速有時,此理之常也。惟我祖考,積善成德,宜享其隆。雖不克有於其躬,而賜爵受封,顯榮褒大,實有三朝之錫命,是足以表見於後世,而庇賴其子孫矣。」乃列其世譜,具刻於碑。既又載我皇考崇公之遺訓,太夫人之所以教而有待於修者,並揭於阡。俾知夫小子修之德薄能鮮,遭時竊位,而幸全大節,不辱其先者,其來有自。

熙寧三年,歲次庚戌、四月辛酉朔,十有五日乙亥,男推誠保德崇仁翊戴功臣,觀文殿學士、特進、行兵部尚書,知青州軍州事、兼管內勸農使、充京東東路安撫使,上柱國、樂安郡開國公,食邑四千三百戶,食實封一千二百戶修表。

2009/10/02

看國慶閱兵直播,眼角有點濕

國慶日早上十時,夫妻兩人坐在梳化前看國慶閱兵直播,國歌一奏,盧先生便站起來了,我膝上放著手提電腦,心中肅立。看著一幕一幕的壯觀場面,未幾,眼角有點濕,這不是少年的興奮,也不是中年的無奈,是一種難以名狀的納悶,想著當年操過天安門的諸君現在過的是甚麼生活,想著今天操過天安門的諸君明天過的是甚麼生活,想著還要經過多少次閱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可以讓辛苦過的同志都有好日子過,才可以讓站了起來的人民都當當正正的站穩。

眼角這一點濕,比起之前兩夜,參加的慶祝國慶聚餐時的握手和微笑,來得自然和真實。

開場不久,在Facebook上寫:看國慶閱兵直播,眼角有點濕。直到晚上,共有數位友人回應,大家的血都升溫了。

開國一個甲子的閱兵,再過一個甲子,可能還會叫人眼角有點濕,等著吧,可以再等一個甲子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