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浪漫的家事

上個星期天,晨早便起床,未幾,爸爸和Tony也睡醒,電視重播「教父」,剛開場,才七時半,三人坐在廳裡一起看,很浪漫。若果不是因為媽媽病了,爸爸暫時和我同住,真難得一起在家看一齣早場。依稀記得,三十多年前此戲初上映時,便是爸爸帶我們去紐約戲院看的。

幾個月來,奶奶和媽媽先後得病入院,我們兩家人穿梭急症室、病房、老人院、安老院。幸而,到了這個九月,兩人的健康總算穩定下來。雖然兩位老人家大概已不會有料理自己起居的能力,但暫住在同一間院舍,姻親子姪、姑嫂妯娌、兄弟姊妹們相聚的機會也因而多了,探望兩老成了大家的共同事業。

安老的安排,也是一門學問,每個子女都有不同的主張,覺得自己的方案最可行。我家大姊最是當機立斷,把自己在市區的居處賣了,在北區醫院附近屋苑找了一間面積較大的單位,由家門口到商場和停車場都可輪椅直達。盧家二姊忽發奇想,提議讓奶奶一起入住,兩位老人共用家居護理資源,就是這樣,一所微型老人院,年底便要成事。

兩親家往在一起,在我看來,也算是一件浪漫的事;但願媽媽和奶奶也會感到,這是目前我們所能作的最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