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男生的基本禮儀

早前,參加一個研究生的眾餐,同伴介紹兩位來自別的院校的研究生代表,一男一女,都是二十來歲,禮貌地握手,先是女的,輕輕一觸,隨即縮回,仿佛那只玉手被握下去便要碎裂,跟著男的,我的手在半空停了二、三秒,他才遲遲疑疑的伸出手來,比女的更無力,好一個年青力壯的男生,握手竟是如此軟弱乏力。和這兩位小朋友握過手,不知怎的,全身毛孔有點發麻。

又,上兩星期去了一個頗為體面的當代國情培訓,在酒店舉行,會前會後離不開致送紀念品和來個大合照。最後上台的兩位是協辦團體代表,先是位三十來歲的男士,牛仔褲波鞋上台,從西裝畢挺的主人家手裡拿過紀念品,跟著是一位女士,她拿完紀念品後,退後站在那位男士的身旁,再過一步,便是台邊。唉,一個大男人,好歹也打滾十多年,甚麼場合穿甚麼,甚麼時候讓女士,這些都不懂又不學,市面上這些男人多的是,怪不得姊妹們寧願過一個人的體面生活。

基本社交禮儀常識,隨便上網google一下,“關於“社交禮儀”大約有65,100 頁繁體中文搜尋結果......需時 0.18 秒。”

2009/07/03

再談辟榖

四年前,在氣功老師處試過一回辟榖,那用十多天功夫來個煥然一新的感覺多好。後來用多了時間練習瑜伽,慢慢疏了練習氣功,不知不覺停了二年多了。但每年卻總會在生日前自行辟榖一遍,希望身心有點得著。雖然未能有那時在師傅處的功效顯著,也不失是一番清潔清潔的功夫。

今年,辟榖的慾望特別強,準備也分外充足。一方面是要開始動筆寫論文,希望辟榖後提升思緒的質素,另一方面,這年多來不知怎生增多了的十磅贅肉,實在開始成了負累,總得把它幹掉。如是者,六月初起戒食肉類和少食澱粉質,盡量少相約朋友飯聚,不經不覺,體重輕了約五磅,但一直未有完全斷食的充足準備,上星期,在網上google一輪斷食療法、自然療法、辟榖養生之類的資料,正面能量忽然湧起,動力便來了。這二、三天來,幾乎是只喝加進楓糖漿的檸檬水和一點點水果,卻能每日早晚做兩節瑜伽,舒暢無比。

這大概是自五月起有規律的練習瑜伽,幾乎每天做,每次起碼一個小時,有時一天更是晨昏各做一遍。事緣自從課程合約到期,我沒有續約,改在家裡做,在youtube上搜了過百條瑜伽長短片,便天按自己的狀態和喜好挑選不同的片段,嚴格跟從片中導師的指示,這個方法,省了來回行程的阻誤,反而比以前更有紀律和恆心,每天不做一遍便很不自在。

今早上磅,比一個多月前輕了十磅,便忽發奇想,電郵姊與弟,告知其事,並提意: 不如大家認真考慮研究自然療法,我地一齊讀,然後一齊係鄉下間屋經營家族生意,根據過往經驗,我地合作一定蝕硬,但如果唔係為賺錢,淨係為我地和朋友的下半世,仲有亞媽老豆收尾十幾廿年,這個計劃投資得過,起碼可能會醫好亞媽......

姊見電郵後即來電問十磅如何可能?其實十磅不是關鍵,因為復食後便會或多或少的回升,重要的是,這是為我們下半世身心自然自在做的準備功夫啊。

未幾,弟電郵覆謂:你話你有朝一日?到時我還晒d債, 仲渣住舊錢, 我同你做伙頭都可以既......橫掂周不時斷食, 冇咩做既?....:D :D :D

我這樣回應:慢慢,唔急,有緣的話,一定成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