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越辯越浪漫

吾夫怪論:或許此君別有用心,忍辱負重作此發言,特意挑起民間情緒。我不識此君,無意猜測,但亦無法同意。夫妻二人,竟在惠風和暢的星期天下午,為此激辯。

真理越辯辯不明,卻越辯越浪漫。

政客,多謝你。

2009/05/19

父母子女的緣分



這段剪報擱了幾天,一直想加點甚麼,卻是不知從可說起。

上周末,與老友酒過三巡,議論起人家不懂教孩子,給她當頭棒喝,說我們這些沒有孩子的,沒有資格指點人家甚樣理孩子,說罷,目有淚光,這些日子,她的辛酸,倒是從來沒有提過半句。一個生命在肚皮下漲大,到從子宮擠出,沒有經歷過的,還是勿充內行。

昨天,和一位退休同事碰面,他說將赴英倫與兒會面,聯絡父子感情,說一生做事,沒有甚麼遺憾,唯一便是早年只顧工作,太少時間和孩子一起成長,現在,too late,我隨即說,never too late,這確是我的信仰和盼望。大家站著,匆匆談了幾句,這位過往甚少深談的長官,怎地忽然間不覺陌生了。對父母子女的緣分,又像多懂了一點。

2009/05/05

終有一天,我們會一起記念

1989年5月在天安門拍的一輯照片,回來後因幾度波折,一直以為下落不明,原來由一位當年共事的老友保管著,只是廿年來,大家一直從未提起。

五四前夕,竟有機緣,與這份失掉二十年的記憶相認。

上載了當中一張單人照在Facebook,寫:「終有一天,我們會一起記念」,帶來一點回應。

其中有友人問是否還記得當時感受,答曰:

記得

最感動:天天有市民送水來,市民送飯來,好多是公公婆婆
最天真:晚晚話會放催淚蛋,我地班傻仔,以為帶條濕毛巾便可頂住

我後來常常想,究竟當晚有幾多人袋著條濕毛巾......

終有一天,我們會一起記念。



後記
6月5日夜聽電台節目講東講西,將近結束時,當年在廣場上最後撤離的香港新聞工作者提到,他們在最後一刻之前,也是以為袋著條濕毛巾便......



2009/05/04

一個罐子跟兩杯咖啡的故事

前幾天,壇主傳來電郵,主題:一個罐子跟兩杯咖啡的故事,然後問:
有時間吃個飯,喝杯咖啡嗎,壇友們?

電郵是這樣的:

故事是這樣的:

這一天的哲學課,教授站上了講台,他卻不發一語,只是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的瓶罐。接著他拿出了一袋高爾夫球他把整袋的高爾夫球塞進了空罐裡然後教授就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的了學生們當然是同意。

接著,教授又從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鵝卵石,他慢慢地把鵝卵石往罐子倒,邊倒邊搖,不一會兒,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竟也都填滿了鵝卵石。

這時,教授又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美乃滋罐子已經是滿了?

學生當然是同意。

可是,話才剛說完,教授又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細沙子,教授又用同樣的方法,邊倒邊搖的把沙子填滿了鵝卵石之間的小縫隙。

教授又問了大家同不同意這回罐子是真正的滿了?

同學說應該是全滿了,沒有空間了。

想不到同學才剛答完話,教授又從講桌下拿出了兩杯咖啡來,開始徐徐地往美乃滋罐子裡倒,直到兩杯咖啡全部到進罐子裡,一滴也不剩。

倒完咖啡後,教授笑著對同學們說:『現在的罐子才是真正的滿了啦。』

同學們也跟著笑了起來,就在整個教室的歡笑聲裡,教授說話了:『你們知道我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什麼嗎?我是要用這個罐來告訴你們一個道理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這個空罐就是我們的人生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大事,例如:家庭,小孩,朋友,健康,還有你的摯愛。生命裡沒有那些小鵝卵石或是沙子沒關係可是要是缺了這些大事情我們的生命根本沒有意義。小小的鵝卵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到,例如:工作,房子,車子等等東西。至於那細沙子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事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今天我的表演如果是一開始就先把沙子灌滿美乃滋罐子,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好放入高爾夫球跟鵝卵石,同樣地,如果我是先倒鵝卵石,那也是會沒有空間好給高爾夫球。

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如果你盡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你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裡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該多花時間去注意,那些會關係到我們快樂與幸福的事情,多跟我們的小孩一起,多去陪陪我們的父母、祖父母,多些時間給家人,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擔心家事做不完,不用擔心房子還沒粉刷,不要擔心花園還沒整理,我們會找到時間來做這些事情的,先多花些心思在那些重要的大事情上吧。生命只有一回,我們把事情的輕重緩急跟優先順序弄清楚,生命才會有意義 』

教授說到這裡,有個同學舉手了,『教授,那兩杯咖啡又代表著什麼呢?』

『我很高興你問這個,』教授回答道,『這兩杯咖啡就是要告訴我們,不管我們的罐看起來是裝得多滿,我們總是可以有空間跟朋友一起享受杯咖啡的!』

我們的一生似乎總是這麼的忙,有這麼多的事情要處裡,似乎是一天的24小時總是不夠用?如果你還是這麼想的話,想想『一個罐子跟兩杯咖啡』的故事吧。

希望大家儘快找出你的所有高爾夫球,並好好安排如何放進你的罐子。

2009縱使驚濤駭浪,也可能是我和你豐收的一年,願明年大家共同向人生目標邁進一大步!

祝大家身體健康、逆境自強!



覆道:

多謝壇主心意,我的書室日日下午都有免費咖啡恭候,無任歡迎。

果然,過了兩天,老友莎莉到來,這個中年自由人新貴,來坐了一個下午。先來兩杯蒸餾咖啡,給她示範Facebook和Blogger操作之餘,東拉面扯,談到為人妻子的種種,一開了話題,兩人便像進入搶答題階段。老友當中,現為人妻的,就只有我倆,在她在我,這個身分原來都包含一大堆附加的苦與樂。

妻子這個身分,時像高球,落點是否稱心,除了技術,還要加上天時地利;時像咖啡,入口是否香醇,除了品質,還得看是否有閒情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