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又一個關於拙作的小故事

自從拙作出版後,總會隔三幾星期便在Google搜查一下此書,看看可有甚麼有趣的連結。如是者,前夜飯後閒來無事,又試試看,不意竟有一條:

選好書 十本好讀2008:候選名單 - 3月26日 - 簡 - [ 轉為繁體網頁 ]
64, 風雲背後──香港監獄私人檔案, 何仲詩. 65, 香港新詩導賞, 林浩光. 66, 書到用時, 葉輝. 67, 校園溝通事件簿, 邱心. 68, 神秘谷4 黑石的暗語, 李敏、阿圖說力、 ...
b5togb.hkedcity.net/gate/gb/www.hkedcity.net/article/reading_awards/ - 123k -

跟著點擊「關於十本好讀」,始知這是由學生投票選出的,已辦了好幾年,真的失覺,也真的慚愧,皆因第一版書中有多處錯字白字,第二版雖然改正了,可是剛付印時,始從老友處得知仍有數處漏了眼,一直耿耿於懷,總想補救,希望還有機會出第三版修正,印後送各圖書館替換。

看罷網上資料,在Facebook的What's on your mind?上輸入:
無意中發現http://www.hkreadingcity.net/article/reading_awards/2008booklist
次日,便有多位好友回應,興奮的是,朋友的反應真快。

一向報喜不報憂,既有高興事,次晨一早便打電話稟告父母親大人,爸爸說:書局的書堆積如山,不簡單啊。

其實,很簡單。功夫認真做了,便很滿足,其他意外收獲,不過是個話題吧了。

2009/03/09

港婦匯豐情意結

前夜隨夫和他護士同學聚餐,今年是他們畢業三十年,當年一班同學六十多人,來了二十人,兩個男的,其餘都是女的。

每年見面,都是談工作,談孩子,今年,還談匯豐。

拍集體照時,大家把相機給我,一架按完又一架。取回相機時,其中一位說這架相機最近才維修過,用了她近千元,當然隨即便有人加句,不如買過一架新的,她說,對舊物有感情,一如手上的匯豐,不放就不放。

從來沒有持有匯豐的經驗,沒法感受這種特有的港婦情意結。開始懂得在網上按幾下便成交之時,匯豐已是只可以摸摸頭,或摸摸腳的大笨象。當時也曾想過,有朝一日跌至六十元一股時,便買一手。二月初,五十多元時,買不成,回升至六十多,跟著便又跌回到四十多,還是沒有買。

昨日,老友相約多時的大芬村之旅終能成行,出發前忽然心血來潮,在網上點了幾點,設了一個更不太接近現實的交易價,三十七元買入一手,便出門去了。

老友結伴春遊,十一時半九龍塘月台見,踏上火車,很快便自然提到我的新夢想,我輕輕帶過或許有個朋友的朋友找我合作,老友瑪姬即時從多角度分析我會被騙的可能性,認真至極。一個時時隨便發夢,一個刻刻危機處理。吉蒂老友旁觀者清,自是懶說半句。兩人紏纏好一會換個新話題,才回復三人談局面。

黃昏回程,車廂內電視新聞播放匯控收市後直插三十三元,回到十四年歷史新低,不太接近現實的事情,也是有機會發生的。

回家後,手機上的訊息顯示,匯豐:買入400股00005,成交價HKD33,另一則,匯豐:買入400股00005,成交價HKD38。原來上星期設定的三十八元買入還有效,三十七元買入的設定,以三十三元成交。就是這樣,終於第一次持有匯豐,還要打孖一齊來。

是夜,看到胡孟青在直播直插三十三元那一刻流下淚來,又一次說明港婦的匯豐情意結。

匯豐有買貴沒買錯或許已成了歷史,但這手三十三元成交的匯豐,來得傳奇,即使買錯,也要留下做記念,結下這個港婦匯豐情意結。

只要有夢,不現實的,也會實現。



2009/03/06

終於過了一半

農曆年前,開始埋首準備論文,千頭萬緒,就是動不了筆,竟有閃過還是罷了的念頭,省回近十萬元學費算了。幸得內子說句:就算省下了,也不過花在別的地方,又幸得有老師、老友和同學們的勉勵,一千幾百字又一千幾百字,終於成文。

老友吉蒂說:結尾最堪回味,欲言又止欲語還休,很有電影感。

我連忙答謝:寫論文寫到有電影感,想來當今之世,只有我識得寫,又只有你識得讚!真鍾期伯牙也!

糟糕,鍾期後來......大吉利事。

幸好,諸事順暢。

會後留影上傳Facebook,衷心感謝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未幾,同學們紛紛回應,又有小友老友留言,溫暖在人間,極速傳送。

博士學生生涯,就是這樣,過了一半,還有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