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關於老友的二三事

前兩天,外號壇主的老友轉傳大家一個電郵,是這樣的:

A lady has changed her habit of how she lists her names in her cell phone directory after her handbag was stolen.

Her handbag, which contained her cell phone, credit card, purse, etc., was stolen. Twenty minutes later she called her husband, from a pay telephone telling him what had happened. Her husband said, 'I have just received your text message asking about our pin number and I have replied a little while ago.' When they rushed down to the bank, the staff told them all the money was already withdrawn. The thief had actually used the stolen cell phone to text her husband listed in the directory and got hold of their pin number. Within twenty minutes he had withdrawn all the money from their bank account.

Moral of the lesson: Do not disclos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the people on your call list.

Avoid using names like Home, Honey, Hubby, Sweetheart, Mom, Dad, etc., And very importantly, when sensitive information is being asked for through text messages, CONFIRM by calling back. Also, when you are being text by friends or family to meet them somewhere, be sure to call back to confirm that the message came from them.

If you do not reach them, be very careful about going places to meet 'family and friends' who text you.

I never thought about THAT! As of right now, do you have 'home' listed in your cell phone directory?

看後即時搜查電話簿,一共有四個不同的“home” ,都是別人的home,順手刪去了“ome”,算是對朋友有個交代。

事隔不久,老友真叻回覆:

What I learned from your advise:
i) better not to have a husband if you want to safeguard your money,
ii) never tell your husband (if unfortunately you have got one) anything to do with your money!

我的老友,果然厲害!女人,要嘛,真的要這麼的強悍才像樣。

還有那位化名松山千秋的老友,最近把blog上文章結集成書出版,文章雖已看了,還得買本在手才過癮。女人,要嘛,要有這樣的才情才像樣。

2009/01/29

開工大吉



歲晚收爐,開工第一天,便遇上意料之外的事。

早上到歷史檔案處,見二樓展覽館有個歷史印記的主題展覽,便上去看看。進入展廳後由左手邊看起,憲報第一號,跟著......慢慢走到對正門口的一方,先前沒留意,轉頭一看,原來是當年自己設計的一輯海報其中一張,事隔幾年,竟然成了歷史檔案展示著。so what?

餘下的,也沒有細看了。帶著一點迷戀,一點迷思,回到一樓,開工大吉。

一直沒法動筆寫論文,就是因為還未解答上 so what?

如何把自己知道的、想做的、做了的,變成解答 so what 的 that's it?

開工大吉, that's it.。

2009/01/24

歲晚盤點

挨年近晚,相識和不相識的人,好像一下子走得特別多,也走得特別快。

歲晚盤點,手頭上未了的事物,總得清理一下,答應人家要做的,都差不多做了,自己要做的,卻還是堆著,雜物和雜念實在太多,好好清理,談何容易。

早一陣子,一位新相識的老人家,初次見面,便帶了幾本書給我,說我可能用得著,拿去用,不用還了,說是時候開始減少家裡的東西。

就算還未開始捨得把擁有多年的東西送人,也是時候開始減少添置新東西了。萬一那一年,走得特別快,那就太難為為我清理舊物的人了。

2009/01/20

長壽徵兆

前兩天,收到書友的轉傳電郵,標題是:長壽徵兆

轉傳老友,加了幾句,順便拜個早年:
請起碼看看第11項,靠你們了,老友!祝大家牛年牛氣沖天!

老友即覆:
牛年我地一於搞好第十一項!

前晚看非誠勿擾,已很久沒有看到一齣會笑出來的戲,一開始便笑得開懷,但又笑中有淚,看到鄔桑和老友秦奮分手後,自己一人駕著車,把那種中年寂寞哭了出來,不到四十開外,導不出來,演不出來。

長壽,真的要拜托老友。


轉傳老友的長壽徵兆,不考來源,不負文責:

1、你出生時母親還很年輕
  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一個出生時母親年齡小于25歲的人,活到100歲的幾率是出生時母親大於25歲的人的兩倍。他們認為, 大概是由於年輕母親最先受孕的是她最好的卵子,因此產生更健康的後代。

2、你很愛喝茶
  每天喝1至2杯茶,對心臟很有好處,不過要確保茶是當天新沏的。超市裏的即飲紅茶,則沒有這樣的健康效果。另外還有一些研究表明,喝牛奶會降低茶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效果。因此如果要往茶水中添加其他的調味品,最好加蜂蜜或檸檬。

3、多數時候你更願意步行
  一項對2,603名男女進行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的人,可定義為身體健康的人。不管他們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都要比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更長壽。同樣,也有研究稱肥胖婦女可通過每天增加10分鐘的運動,來改善其心臟健康狀況。因此午飯後不妨走路散散步,每天儘量以各種方式多做一點運動。

4、你很少喝碳酸飲料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每天飲一次或多次可樂, 會使你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加倍。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異常聚集現象,主要包括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與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這些因素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實驗發現,可樂中的一種著色添加劑,會增加動物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另外,科學家們推測,愛喝碳酸飲料的人,由於其味蕾長期接觸人造甜味劑,逐漸使其習慣於各種甜食,因此更易導致肥胖。
  應對策略:如果感到自己咖啡因癮上來,改成喝茶;或者實在難忍,在飲料中加入一些果汁。通過控制好血壓和血脂、預防糖尿病和不吸煙,你就能增加6-9年的健康壽命。

5、你有一雙強健的腿
  背靠墻站立,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來直到你保持一個平穩狀態,但是背的下半部要始終緊貼著墻壁。盡最大可能保持這種姿勢,每天做一次,並且每次增加幾秒鐘的時間。

6、你愛吃紫色食物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多酚能使血管保持韌性,有助預防心臟病和老年癡呆症。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認知障礙研究中心主任,馬克·克裏科瑞安博士稱,凡是對冠狀動脈有益的食物,對腦血管也很有幫助。對動物的初步研究表明,在飲食中增加黑葡萄,能幫助改善大腦功能。另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藍莓果汁,有助提升腦細胞功能,增加記憶力。

7、你在青少年時期,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發表在《兒科學》雜誌上的一項針對137名非裔美國人的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之間做了跟蹤調查,研究表明,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Ⅱ型糖尿病的幾率。另外據美國心臟學會的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得心臟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2-4倍。

8、你不喜歡吃富含肉類的快餐
  美國癌症研究院的一項報告顯示,每週吃紅肉超過18盎司,會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每天吃3.5盎司加工過的熟食肉類,比如熱狗、腌熏臘肉等,患結腸癌的幾率會增加42%。
  至於為什麼紅肉不健康,專家也不是很清楚,但有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肉類在燒烤、煙熏、腌幹或用硝酸鹽一類的防腐劑,做防腐處理的過程中,產生了致癌原。

9、你曾經受過高等教育
  哈佛醫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接受過12年正規教育的人,哪怕只受過1年的高等教育,要比受教育年限少於12年的人,多活18個月。據說,受教育越高,吸煙的可能性越小。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表明,受過高等教育的成人中,約有10%的人吸煙,而學歷為中學或者更低的人中,約有35%的人吸煙。

10、你有真心喜歡自己的朋友
  美國西達克瑞斯特學院的心理學副教授,邁卡·薩丁稱,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好的減壓劑,而知道有人一直支援著你,會讓你身心都保持健康。有研究顯示,慢性壓力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使細胞加快老化,最終會使一個人壽命,縮短4-8年。

11、你的朋友也很健康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你最要好的朋友體重增加了,那麼同樣情形,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是72%。主要研究者尼古拉斯· 克裏塔基博士稱,要想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應該與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生活目標的人交往。比如參加一個減肥健身的俱樂部,或者發展一個能和你長期一起散步的朋友等等。

12、你喜歡接受新的挑戰
  有兩項研究顯示,那些自認為生活更有條理的、更自律的人,活得更久,並且他們患老年癡呆症的幾率,要比沒有他們勤奮認真的人低89%。主要研究者羅伯特·威爾遜教授稱,如果你善於控制你的注意力,那麼你將能啟用你大腦中的更多智慧。設立一些個人或職業上的目標,並設定期限挑戰自己,努力完成它們。也可以嘗試做一些新事情,來刺激大腦,比如你愛讀科幻小說,那麼下次可以嘗試讀本傳記,然後第二天,再回憶一下閱讀內容。

13、你喜歡自己動手整理東西
  一項研究表明,拖地、擦玻璃,這些日常家務,只要幹一小時左右,就能消耗約285大卡的熱量,從而將死亡幾率,降低了30%

14、你是個樂天派
  據《美國心理學家雜誌》報道,約有17%的美國人是樂天派,他們對生活有著積極的態度,有明確的目的,和很強的社會認同感,他們要比悲觀派的人更健康。
美國埃默裏大學的社會學教授科裏·凱斯博(Caizebour , Lee)建議,我們人應該努力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尋求生活的意義。
在義大利的撒丁島或日本的沖繩,那裏有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們。他們都很樂天知命,快樂勤勞地工作,而且,他們更注重和家人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提升自己的生活精神品質,並且喜歡幫助別人。(摘錄自環球網)

2009/01/14

文字的精神

前兩天在副刊看到作者引了趙來發在自己blog上的幾句話:「幾些兒忘記了怎樣打字,是時刻向大家可能說人生再見的時刻......」,雖不認識趙先生,但偶有看他的blog,一股酸酸的無奈。今天,因為搜尋他事,不料看到了趙先生的訃文,又是一股酸酸的無奈。


一月五日,他寫:

幾些兒忘記了怎樣打字,是時刻向大家可能說人生再見的時刻,不要怕,多謝家人姐姐、太太、母父、妹弟及女兒,多謝一切人生經的事物,不一亙足。

再見了,有機會再見!



一月八日,他走了。

至今,朋友們共留下162篇回應。

多得科技有情,走了的和活著的,有留言對話的空間。

長存的,是文字的精神。

2009/01/06

2009年,一開始就開心到不得了

2008年,好壞參半,2009年,一開始便好得不得了。

一月一日十一時映月樓之約,今年是第三年了,除了一如以往,姊妹們都來了坐滿一圍,今年還多了一檯兄弟。盧先生幾個小學同學今年也來聚首一堂,雖然映月樓點心又貴又細,儉約持家的盧太太還是點了不少,兄弟姊妹們也盡情地吃,不夠又再來多一點,一年一次,人生幾何。

下午姊姊在上環文娛中心處女秀,晚上門券售(派?)罄,只好午間欣賞採排,順便攝錄過程,回家即以youtube傳送,她說看起來真像很會唱似的。今時今日,唱中國民歌的合唱團,仍然大有捧場客,看到老師和同學都十二分認真,原來,在舞台上表演,真是感覺那麼良好的一回事。

一月二日,約了接高老師回中大看我們的畫展,這是最後一天展出,老師在我們每人的畫前來個合照,午餐後送了老師,便動工收畫,這個藝術系有史以來首次系友畢業二十周年展,就是這樣在平淡中開始,在溫情中結束。

回家後換過行裝,赴老虎的奶奶飯局,這個晚上,rundown緊湊,場面感人,主人家和客人都高興到不得了,打洋還不想走,榮升奶奶的老虎,令姊妹們一夜間都覺得,婚姻,真是人生大事,主持孝順兒子的婚禮,更是人生大大喜事。

這個新年,一開始就開心到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