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2008年十大夢想

除夕十大 xx 回顧,人有我有。來個 dream of today 精選,排名不分先後。

dreams of 2008 come true in 2009

心無罣礙

買大開大,求仁得仁

we will get there

人人有尊嚴

天天天藍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有危必有機

家好月圓,人人常歡笑

食極都唔肥

2008/12/24

year ender 2008

要做year ender,年尾才新聞多多,真是既愛並恨。一則有新鮮事,不用翻箱倒籠找舊聞,但晨早準備好的footage,便不得不割愛。

有朋友的聖誕祝賀,夾著兩三張寫得滿滿的A4紙,真的慚愧,還未有動筆的動力。

聖誕假期,沒有節目,腦袋又曠工,功課做不成,在Facebook左穿右插,八掛朋友的假日行踪,有的吃過聖誕自助餐,有的一家駕了四驅車北上,有的生病了,有的錢包掉了.....看得七七八八,心血來潮,把電郵地址簿錄入,原來有很多朋友上了Facebook,一下子發了廿多個邀請,不消半天,Facebook又多了幾個朋友,最奇妙是發現三位退休上司,竟在同一時間加入Facebook行列,Facebook,真是個偉大發明。大家不用打攪大家,卻又同時滿足了大家八掛和被八掛的意圖。

跟著又在Facebook設了兩個events,請小友們除夕有空經過,上來我處飲杯茶食個包見個面,過了兩天,有兩個回覆Attending,三個Maybe Attending。又是個偉大發明,愛來的,無任歡迎,不來的,又不用托辭。

2008年還有三天,year ender欠奉了,大家上Facebook吧!

又到聖誕

2008/12/22

丁公丁公,久仰久仰

十一月六日,收到徐志宇師兄電郵:
各位師兄姊弟妹:
今天校對丁公年譜,知道丁公葬在歌連臣角靈灰安置所,下午鄧民亮更說知道幾多號。我想很多我地班人都冇去過。今適逢丁公過身30年,我想在12月21日星期日去見見丁公------個墓。12月18日丁公大展開幕,20日下午有重要演講會講佢的水墨畫,21號(還差兩日是丁公逝世30年)去探老師最適合,順便燒本畫冊俾佢。同時影張相做1月18日「對談憶丁公」的資料。請各位支持以上同其他丁公展活動,預留日期。多謝!

即回覆謂:
多謝你的通知,我也想跟你一起去見見丁公------個墓。

愚生也晚,未及見丁公面,但近年與徐師兄等前輩系友同學篆刻,同遊江南,大家不時提起受業丁公的往事,總是說之不盡,加上眾學長皆是高人,說來風趣非凡,聽多了,丁公遊戲人間的神情姿態,漸漸活形活現,彷彿也曾和大家一起上過丁公的課。

十二月十八日,丁公展覽開幕,是日,系友濟濟一堂,聞說藝術館畫展開幕,少有如此虛撼場面。丁公在天上,甚足慰也。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二時半,師兄姊弟妹共九人在柴灣鐵路站集合,一行人到丁公靈前致祭。除我以外,眾人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丁公學生,現皆年過半百,但對丁公之情,卻充滿童心。親歷此情,能不感動耶。

畫冊化給丁公前,大家輪著在上面給丁公寫幾句訴別後之情和問候說話,我有幸叨光,但一時間不知寫些甚麼,就簡單寫了:「丁公丁公,久仰久仰,照住照住。」大家叫好。久仰雖則是客套話,也是實情;照住兩字,頓時把自己和丁公的距離拉近。三詞十二字,莊諧兼顧,應合丁公口味。

深夜把是日照片上載,隔天一早,便收到學長們的來電來郵回應。丁公去世三十載,弟子敬公如公在,公真奇師也!




2008/12/14

三十三年一份工



當年初入行,看見有些同事制服胸前口袋上有一條小小的藍綠間條帶子,原來這叫長期服務獎章,服務了十八年,工作表現良好的,都會得到一面,獎章如舊的壹圓硬幣般大少,97前是英女皇頭,97後是洋紫荊花,慣常俗稱「功牌」,但很多同事愛叫它做「老人牌」。

獎章在隆重場合才配戴,平常上班配戴的小帶子叫ribbon。年資長一點的,ribbon上多一粒小銅鈕,他們叫這做「迫鈕」,那是代表拿了第一加敘勳扣,即幹了二十五年,工作表現良好;年資再長一點的,ribbon上有兩粒小銅鈕,那是代表拿了第二加敘勳扣,即是幹了三十年,工作表現良好;如果有三粒小銅鈕的,那是代表拿了第三加敘勳扣,即是幹了三十三年,工作表現良好。

當年很難明白,那些擁有三粒「迫鈕」的亞伯,是怎樣在這份工捱過三十多個寒暑。

過了很多年,自己每天對著的另一半,不知不覺間,也來到了這個階段。

向前觀望,三十三年一份工,有點不可思議。回望,三分之一世紀,便是這樣理所當然地過了。

2008/12/10

畢業二十年展 preview





哈!哈!哈!

終於,可以心無罣礙地展出自戀多於一切的作品了!

文人,缺不了自戀的本質。

文人畫,從王維起,便是讀書人拿案頭書寫工具隨意抒發的畫作,今天的讀書人,案頭書寫工具,是滑鼠和鍵盤。

如是之故,拙作正是如假包換的數碼時代文人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