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開天殺價求for the better

昨夜姊妹們飯聚,還是那個歷久常新,一千零一夜也不會厭倦的老話題,皆因未解決。

姊說她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只要「有頭髮、無肚腩」便可以,可是附帶條款比信用咭的更詳盡。我笑說,她不過是開天殺價吧了,眾姊妹皆叫絕。有意落地還錢的,怕她好歹也要一試。

這班姊妹,如今不再說隨緣了。緣份,猶如accumulator,跌穿低價時,翻身一日難於一日。這個年紀,投資攻略,要進取不忘穩健。如何可能,說得準,就不用說了一千零一夜還未說完。

是夜,前輩高人告訴我們一個真人真事,話說當年有個天真少女,看到放洋留學的男友來信,當中有句 "for the better, for the worse",只是少女當時英語水平一般,誤解為何以好端端的忽然會變worse,決心打退堂鼓,一段多年戀情,無疾而終。讀信如讀書,真的不能不求甚解。

今時今日,同甘嘛,還可以,共苦嘛,對班高質又高齡的少女來說,相信比起緣份,更是天方夜譚。

2008/10/24

今天離家上班去

十月驛馬星動,國慶日與夫啟程赴多倫多半月,回港後,行裝未解,又與老友赴穗三天,21日晚回港,22日又走馬上任,當個兼職研究助理,這個十月,行色匆匆,卻是精彩異常。

加國之行,本是打響資料搜集名堂,全程本以訪談工作為主,所得收獲,卻遠超預期。寄住麥宅與麥氏伉儷朝夕相處半月,每天英式早餐,伴以天南地北不盡話題,足足可消磨句鐘,早餐完畢,便是麥先生為我們精心安排的參觀、考察、遊覽、訪友,兩個音樂表演晚會、兩晚感恩節聚餐、—次主日崇拜、十餘趟多省食肆用膳、三日兩夜加東遊......只是玩樂卻未忘正事,途上正式和非正式的訪談,收錄成錄音和錄影幾十小時,過中的歷史和故事,無比珍貴。

置身彼邦半月,終於明白朋友們移民為啥,空氣、空間、市容、面容,確實吸引。

回程在飛機上,本欲擬文記述是次非常經驗,結果寫寫改改,十多個小時,就是半段也寫不出來,大概過中感受,仍在消化中。倒是擬好了一封電郵,答謝麥氏伉儷亦師亦友般的盛情款待,不料還是慢了一步,16日下午,回家開了電腦,便收到麥先生問候我們平安抵步的電郵,實在感激。

過了兩天,心情依然滿足愉快,又起程到廣州,此行名堂是看廣州三年展,大家都衝著要看看《與後殖民說再見》是甚麼一回事,結果,使大家更滿足的,是夜沙面一間餐館的香蕉船。四個女子,談配老花鏡也可以笑足一個晚上,我說,廿年後,同樣坐在一起時,大概可能轉了話題談大家做白內障手術的經驗。深夜聊得興起,打電話找遠在聖地牙哥的老友加入,十餘分鐘便把我們的電話儲值用盡,唯有用電郵繼續。

老友找個藉口相聚,三日兩夜,說了廿年來都沒有提及的心裡話。

回來第二天早上,到學校找老師報到,休業兩年,竟然鹹魚翻生有工返。簽約時,人事部的同事提及強積金供款事項時,告訴我,我自己那份不需要供,事關未達要供的薪酬。收入多少不關事,反正是份好工,連續三天都要離家上班去,心情卻仍是滿足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