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花似人心向好處牽



這張支票,得來不易。

去年6月18日,書友馬田電郵了Sir Robert Black Trust Fund Scholarships的超連結過來,叫我不妨試試,申請截止日期是7月3日,本來看完後,回了個答謝電郵,便就此了事。從來沒有抽獎運,就算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也會落空,獎學金,還是罷了。過了兩天,閒來無事,按進獎學金的網頁看了一遍,想了一想,又不用本錢,why not?

就是這樣,又填又寫,又要推薦書,又要面試,說來話長。

最後,九月底接到通知,竟然成功了。

但是,還要找個非親屬擔保人,提供入息證明,保證你順利讀完書,留港三年,否則替你回水。

有入息證明的,在辦公時間又得閒去替你簽名的老友,就算有,也不好意思開口。幸好,不找老友,還有小友。

拖拖拉拉,終於約到一位可靠又有空的小友,一起去簽保證書,跟著又等了近月,才有空去拿這張面額一萬元的支票。總算是給一個無業學生的鼓勵鼓勵。


回家收到出版社傳來總編輯替我新書寫推介:

人們常說要吸取歷史教訓,有的時候,甚至會說得興高采烈,然而,歷史的面目是 甚麼?還歷史真面目,從來都不是一樁輕易的事情,縱使不過是歷史一角的勾沉,亦得花 上很大的力氣;在一個商業都會做這樣的事,更是吃力不討好。然而,本書的作者默默地做了。何仲詩鑽進了史料,做了大量比較、求證和判斷的功夫,還一把抓住 了「口述歷史」的機遇,為歷史寫下了重要的一筆。

香港監獄,本身就是一個複雜的符號,它經歷了殖民地時期和戰爭時期,種種的做法,其內蘊的文化和思考,今天讀來,也不免教人低迴再三;其不同層級操作者的 取態,亦足堪咀嚼;被囚的人,例如六七暴動的「左派」,例如犯下大案者等等, 他們的行為模式,通過作者精確的「白描」,讀者得到的,是一個很大的探索空間。風雲背後的真義,歷史的偉力,就在這裏。

實在汗顏,但卻喜歡得不能不照單全收。

幸得幼承庭訓,安份守己讀書,不炒股不炒樓,甘心做吃力不討好的功夫。

早上回校旁聽蘇老師伉儷的昆曲課程,《牡丹庭》【尋夢】唱了兩課,聽到“花似人心向好處牽”句,很舒暢。

富貴浮雲,花開花落。

2008/01/16

社會精英不得無禮

開學大吉。

星期一,在學校電腦室,由人頭湧湧,獃到人影疏落。

我坐在最後一排,到了近六時,才開始清靜一點,前面數排有幾個男學生在改選課程,高論闊論批評老師之餘,還夾著大量粗口助語詞,本有上前做紏察之意,深呼吸了幾口,還是算了。年近歲晚,以和為貴。

大學生,社會精英,本應是star,為何變shit?!

2008/01/15

究竟這是甚麼的狀態?

好一段日子,都在想,自己身處在一種甚麼的狀態?

上學期上課,老師提及那些買辦,就如蝙蝠,在動物面前說自己是鳥,在鳥前說自己是動物,這便是生存的本錢。

這些日子,在讀書人前,可扮混過世面,在江湖行走,又可扮清高。

究竟這是甚麼的狀態?

2008/01/12

seem like a scholar?



說要準備這次一天半的研討會,都已差不多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老師一句:你們都參加,我們便參加。

莫說三月,就算足足三年,大家都是在最後一刻才衝線。昨午跟老師討論完,說晚上回家要再改,老師說:我也是。改到深夜三時,終於決定,不再改了,一覺醒來已是七時半,再看一遍,又改了幾個別字,印了一份,趕回學校再影印。

昨天看了三節討論,大師級的報告,一貫不用powerpoint,也不用看講稿,講的內容自然也和聽眾拿在手的不大相同。

吸收了第一天的經驗,終於想通了,何不扮大師?powerpoint不做了,內容不溫習了。

這一節共四個講者,其餘三位,兩位是大學講師,都用powerpoint,另一位獨立學人照讀原稿,我學齡最淺,卻最像大師,一開始便隨口說為何要做這個題目,跟著便憑印象講東講西,難得台下也有聽眾做些反應表情,但在場的真正大師,大概覺得我無料到,聽到一半便離場了,幸好大堂正中的兩位聽眾,繼續有點頭反應,足矣。尚餘三分鐘時釘聲響了一下,還有好多未說,快快趕去結論。終於還是超時兩分鐘。

主持說,多謝Ms HO這樣有趣的報告。多謝主持。

當然,若沒法用有啟發性,有深度,有獨特觀點等評語,說句有趣,實在也是很大的鼓勵。

當周星馳看將有趣電影學術化,我也將學術文章有趣化。

發問時段,有位聽眾問我一個文章寫了,但沒提及的問題,真的太感激了,沒想到,真的會有人當場看文章。

終於過了。完畢後,同學們去唱K,我說,剛唱完,不唱了。

初稿給kitty姐看完,評語是:
舖陳了史實後欠缺分析,用詞不夠準繩,有點侃侃而談沒有重心。何不集中處理一兩個要點加以闡釋,不然,只能停留在中學教科書的層面。得罪。

心有餘悸,只得再加把勁,幾千字,改改寫寫,前前後後近月。

角式扮演,seem like a scholar是容易的,being a scholar...

難矣。

2008/01/09

may be not today, may be not tomorrow, but soon and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電郵箱又收到SelfGrowth.com的通訊,訂閱經年,很多時未看便放到垃圾筒。

昨日收到的標題是Is It The "Humphrey Bogart" Effect?,保加迷,當然要看多眼。

內容是這樣:

Perhaps you remember the scene in Casablanca when Rick (Humphrey Bogart) praises the charismatic leader of the French resistance movement, Victor Laszlo...

"I congratulate you," Rick says.
"What for?" asks Lazlo.
"Your work," replies Rick.
"I try," Lazlo modestly admits.
"We all try. You succeed," says Rick.

Powerful words, and so true.

Everyone tries... but far too few of us actually succeed at achieving the goals we dream about...

多年前買了套北非諜影五十周年記念版LD,後來又有一張隨電影雜誌附送的DVD,看完又看,最深印象是另一句,女的不想走,男的說:
you'll regret it, may be not today, may be not tomorrow, but soon and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每當遇到江湖救急,不救,或許日後會後悔,救了,還是會後悔。

後悔,也有不同的層次。

凡有機會惹起深層次後悔的事情,還得三思。

年近歲晚,埋單結帳,唯有再祝願各位未翻身的江湖朋友,早日翻幾翻,活得比我好,大家來個雙贏。

2008/01/05

黎賤

雖然有看官提醒過我文字不要用廣府話,有時,卻真的沒法想到更傳神的語體文代替。

在報名讀書之初,已有過來書友警告過,念博士,是黎賤,要有心理準備。

一直以為賤得起,開學第一季,輕輕鬆鬆,上課讀書之餘,遊山玩水,吃喝玩樂,何賤之有。

終於,下星期交貨,拖無可拖,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才爆發最後的牙痛聲。

寫完後,還要講。

幾個月來,大小研討會聽了也有十來個,說多不多,但真正精彩的,少之又少,聽人家講,然後講人,容易之至,自己講,講完還要等人家問,還要明知聽的人不會覺得精彩,真是好不容易。

其實有點像卡啦OK,大伙兒關在一起,聽完一個,又到下一個,唱完,吃完,傾完,又完了一事。

平常不唱K,臨場能順著念完字幕,已是難得,可惜,研討會不設字幕。

自己失禮事小,失禮老師事大。

想起當年在白石,有次雨天,那位中年發福的男同事,要冒雨上兩層多高的瞭望崗位收鐘紙,好不狼狽,下來後,他打趣道,沒辦法,誰叫自己愛錢。

沒辦法,誰叫自己愛名。

黎賤!

2008/01/04

服!








一連兩天,主角都是她,除了她,我是唯一連續兩晚大小宴會都在場的。

這晚陣容比前一晚鼎盛,延開五席,老中青都有,我能把名字和樣貌聯上的,卻不到一半。姑娘居多,男的只有三個,但比男子更有男兒氣蓋的,卻滿場皆是,雖然是老中青三結合,最年青的,年資卻至少也超過十年了。

一個離開大家十年的總主任,每次回來都是吃不完的飯局,長的把她當小妹妹的呵,同輩的無分職位高低,都老死得不得了,青年一點的,親密間不失敬意。

這樣一個女子,劈頭一句總是愛問:你個孟加拉,仲未死?

服!

2008/01/03

沒有暫時和永遠




白石五六期,已是灰飛前塵,但我們這個指模房班底組合,十多年來,有些還常見,有些不多見,但每次見面,就是親如一家。陸姑娘加國生活十年,今趟第四次回來,見面時,一點也不覺大家相隔著半個地球又是三年了。

飯後,意猶未盡的,繼續下半集。到飲酒的地方,方坐下開了一支紅酒,我問身旁退了休的舊上司:那年我要從五六期調去三四期,我當時問,是暫時還是永遠?你可有印象怎樣回答?

他說記不起了。

我說,你當時告訴我,在監房,沒有暫時和永遠。

這些年來,回答下屬同樣的問題,或者更加一言難盡的問題,我都借用了他這句話:在監房,沒有暫時和永遠。

他怎會想到,當年輕鬆帶過的一句話,竟成了我本子裡的一句警語。

原來,他也沒想到,當年和他在一個班上的年輕小伙子,如今己是一署之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