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seem like a scholar?



說要準備這次一天半的研討會,都已差不多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老師一句:你們都參加,我們便參加。

莫說三月,就算足足三年,大家都是在最後一刻才衝線。昨午跟老師討論完,說晚上回家要再改,老師說:我也是。改到深夜三時,終於決定,不再改了,一覺醒來已是七時半,再看一遍,又改了幾個別字,印了一份,趕回學校再影印。

昨天看了三節討論,大師級的報告,一貫不用powerpoint,也不用看講稿,講的內容自然也和聽眾拿在手的不大相同。

吸收了第一天的經驗,終於想通了,何不扮大師?powerpoint不做了,內容不溫習了。

這一節共四個講者,其餘三位,兩位是大學講師,都用powerpoint,另一位獨立學人照讀原稿,我學齡最淺,卻最像大師,一開始便隨口說為何要做這個題目,跟著便憑印象講東講西,難得台下也有聽眾做些反應表情,但在場的真正大師,大概覺得我無料到,聽到一半便離場了,幸好大堂正中的兩位聽眾,繼續有點頭反應,足矣。尚餘三分鐘時釘聲響了一下,還有好多未說,快快趕去結論。終於還是超時兩分鐘。

主持說,多謝Ms HO這樣有趣的報告。多謝主持。

當然,若沒法用有啟發性,有深度,有獨特觀點等評語,說句有趣,實在也是很大的鼓勵。

當周星馳看將有趣電影學術化,我也將學術文章有趣化。

發問時段,有位聽眾問我一個文章寫了,但沒提及的問題,真的太感激了,沒想到,真的會有人當場看文章。

終於過了。完畢後,同學們去唱K,我說,剛唱完,不唱了。

初稿給kitty姐看完,評語是:
舖陳了史實後欠缺分析,用詞不夠準繩,有點侃侃而談沒有重心。何不集中處理一兩個要點加以闡釋,不然,只能停留在中學教科書的層面。得罪。

心有餘悸,只得再加把勁,幾千字,改改寫寫,前前後後近月。

角式扮演,seem like a scholar是容易的,being a scholar...

難矣。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別介懷我之前的狗庇批評。
不是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嗎?
難得難得!

且外形夠照呢。
努力,加油。

kitty

joyce ho 說...

狗庇批評,此言差矣!
我的進步,一直多得你不留情面的批評。

外形夠照,此言正是!
扮甚麼,像甚麼,這是我從小玩扮爸爸媽媽遊戲開始訓練出來的。

匿名 說...

不瞞說句,我對學者其實有點睥睨的意識,也許是見識了太多太爛的文章,特別是那些將理論硬套在流行文化說三道四的二打六,當然還有那些九流政治評論員,聽完真係想喊,佢地又想出名,但又唔做功課,當所有人係lulu。

昨晚睇完洛楓講張國榮,真係廢話連篇。

唉。

kitty

joyce ho 說...

聽說你母校有篇哲學碩士論文是研究克勤和祖兒。

怕且第日我也要開個專題研究施萍萍。

匿名 說...

不如研究飛輛海或者整容三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