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兩個休養生息人

是日往機場送機,順道往亞洲國際博覽館看看China Sourcing Fair: Gifts & Home Products,早前約了剛下崗的瑪姬,兩個人都是才頭一趟去,在偌大的會場遊遊蕩蕩,看到新奇的東西,便化身買家問個明白,實在寫意非常。

我本是因利乘便,原來她也正好為下星期的件頭工作來個實地考察。逛了半個鐘,場內有位工作人員問我們可否幫忙做個問卷調查,答完後又問我們是否樂意參加一個網頁的測試,大約半小時,完成後有一份禮券,我們都沒異議。走了一段路才到測試的辦公室,我們分開在兩個間隔,各有專人講解,要做四項網頁功能的測試,都是搜尋、登記和查詢之類,我對工作人員笑說有點像IQ Test,她微笑地回答,這是評估網頁設計,不是測試我們。過了半句鐘完成了,她給我一個信封,內有現金250大元,又一筆意外小財。

完成後我和媽姬都覺得,能親自體驗大機構怎樣做調查,也算是上了不錯的一課。

原來我們兩個無工一身輕的人,不是就此閒著,都在把周遭遇到的兼收並蓄。今倘還有意外的現金獎賞,雖然是小數目,但卻份外高興,因為我們來都不是為了錢才答應幫忙。

這個下午,我們都感到收獲豐富。

旁晚,瑪姬在Facebook送來一盆growing gift,加上一句“I feel great today. Thanks for your company.”

愈是閒下來過簡簡單單的生活,愈能感受到比金錢可愛的東西,著實很多很多。

2007/10/17

一個革命老兵的心願

月前,家鄉何、鄭兩公祠重建工程完畢,大事慶祝,本打算和爸爸一起回鄉赴會,臨時卻又因有別的事情,不能成行,待爸爸回來後,說起當日場面,便有點後悔,尤其聽他提到當日一位老同鄉說起抗日時,我們的祠堂曾經是游擊隊的駐紮地,便更覺錯失。很快想了個補救辦法,就是專誠和這位老人做一次訪問。爸爸當然極之樂意替我聯絡兼引見,終於,昨日用了一個下午,拾回錯過了的精彩。

老人家先由小時在鄭公祠的學校上課說起,他從年輕老師處知道國難當前的境況,到了十三歲,曾祖母、祖母和母親在亂世中相繼過世,他因而發狂,父親把他綁在祠堂裡,他掙脫後,便開始一段又一段的傳奇。解放後,先是當上鎮長,後來文革捱過批,不如意事一如同輩人,八十年代初離休,九十年代初到美國與家人團聚,卻始終放不下重建破落的祠堂這樁事。

他們姓鄭的,只剩兩家人留在村裡,但他卻把僑居四海的鄉親都找了,錢便有了,這不是容易的事,更難得的是,他還把一班老革命請來,在慶典中齊齊緬懷當年在兩家祠堂的往事,這才是動人。

訪問完後,他播放開幕當天的片段,爸爸雖然當時也在現場,但兩位老人家卻同樣看得津津有味,爭相介紹屏幕上出現的誰是誰。

誰是誰、誰是誰的誰、誰當年如何如何、誰現在如何如何、誰還在、誰已不在......兩老像在玩問答比賽,這個下午,很是精彩。

2007/10/14

相聚在Facebook

在Fackbook 上開了2個group,卻一直擱著。今天,看到小友的xanga提起已經入職三年了,終於過了試用期,但留下來的,卻不足一半人。一時感慨,分別傳了兩個邀請給兩班小友,不到幾句鐘,便有四人加入,一個下午,左click右click,看看她們的照片和圈子,就像獵奇一般,好奇,是一種很耗時的樂趣。

對團聚的敏感,依稀是始自中學時念過的一篇新詩,當中有兩句:已散的家庭在夢裡團聚,團聚的人兒在埠頭離別......

多年來,本有多個不同圈子的朋友聚聚散散,但終於都在不知不覺間完全解體了。最羨慕Tony有一班兩三年便一大聚的瑪利諾神父小學兼中學老友,姊有一班真光的姊妹。我和小學同學畢業後便好像從來沒有相聚過,中學同學相聚,亦只在早年參加他們的婚禮,本來還有三兩個偶然相約見面的同學,但這幾年也沒有聯絡了。要不是去年藝術系金禧展後,幾位同學想攪畢業廿年展,和大學同學亦是不相往來已久。就是這樣,這些本來天天相見的群體,會消散得無影無跡。

小友是這樣寫:
3年前的今天是一個開始...從那天開始,我多了29個朋友...雖然3年裡有超過一半選擇了離開,但我還是留下的其中一個...3年的probation,說長不長,但也絕對不短,捱了3年的時間,結果今天我confirmed了!!
今天放假,在家找回在STI的相和video,很窩心,很搞笑,突然一切就好像是昨天的事...不管往後的日子大家在那裡,我們都是391

我給了她一個電郵多謝她提醒我,是的,那些日子很窩心、很搞笑,但也很實在,我們都在那幾個月成長了很多。

Facebook裡的390和391 group一直來只有我自己一個成員,終於主動邀請小友們進來,結果反應之快,實在是意料之外,Facebook果然厲害。

這些日子,認了頭做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本來應是一班人的事,結果,來來去去,都是三兩人承包了所有出主意、執行和參與。

算了,乾脆把事情都搬上Facebook去辦吧了,那裡朋友常常互相送禮物、送雞尾酒、送歌......有很多主意、很多參與、很多互動......不見面,卻有情。

2007/10/12

隱性剛毅木納

本來免為其難,開會時認頭了研究生會活動的司儀角色和答認致電呼籲同學出席,但回家後,越想越不妥,回覆主席其他事情時,順便加了幾句:
BTW, I'd like to explain myself clear to you as we'll work as a team, and I do hope we all enjoy every moment working as a team.
Before I quitted my job, the tasks I hated most are being MC, making telephone to follow up guests' attendance and guest reception, no matter how I was praised for the outcome. Now, I quitted, the most happy thing is I can do what I like and don't need to do what I was paid for...... I really don't want to repeat the jobs I hated most in my dog day life.
I hope you understand my sentimentally stubborn resolve.

ps yesterday when I promised to make follow up call, it's not my will...

過了一天,收到她的回覆:
Thanks for your mail and I hope you're not quit from our team, right!......This is strange and I'll be the MC of the seminar, and I hope to know more about each other, pls feel free to talk. I'm really very simple as my husband told me yesterday......I hope this kind of advice and conversation would help things to go better, sometimes to grow as a great job.

再度回郵,答謝她的諒解:
I'm always happy to work as a teammate with a friend like you. So, I chose to share my uneasy feeling with you in an early stage, you know, I seldom say no when I can help.

簡單的人多好,大家把話說出來,事情便解決了。

快半百了,真的無謂為了不好意思,勉強自己做不自在的事。

當年受訓期間,班主任要我做中秋晚會司儀,不容異議,在採排對稿時,幾乎粗口也罵了出來,他自動送上香煙啤酒,軟硬兼施,雖然演出成功,完事後即時胃痛發作。

後來再次回學堂,換了角色,同事要我做司儀,多了少許討價還價的能力,從此免役。

數年前,有次和備受眾人敬重的顏老師談起,原來他和我都是最討厭迎送賓客和跟進不覆RSVP的貴賓,顏老師剛毅木納,當然之至,但大概沒有太多人想到,像我這個表現如斯乖巧的小女子,竟會和顏老師一樣。

這是一種深層的隱性剛毅木納。

2007/10/01

小賭大秘方

一連兩個周末到澳門看煙花,當然順道到各大新型娛樂場考察一番。

四天來上落不過數百,卻悟出一條小賭大秘方來。

玩了幾天摩卡骰堡機,和和過過,但己有點厭倦,加上沒膽搏大注,上落太小,也沒甚趣味。

昨日吃過午飯,等到三時,申酉時份,欠金人的時晨到了,拿一百元玩角子機,不一會,便中了特別獎,兩元便派六百多,姊與同行友人去橫琴,我說不去了,玩一會便回家了,姊說贏了便算,她們走後,贏回來的,慢慢便都回到不同的角子機裡去,在剩下廿多元的時候,忽然又中了大獎,又贏了好幾百,看看時間,正是五時多一點,取回現金券,準備兌回現金回家去了,就在出納處前,又忍不住把現金券插入另一部機裡,按了兩下,又叮叮噹噹響個不停,響了很久還未停,旁邊的操內地口音的女士問我中了甚麼,我說不知道,她旁邊的同伴說:“中了大獎再加x3和x5,好多呀!了錢便好走了。”結果等了幾分鐘,音樂停了,有千多元,那種快感,是來自中獎後播出的音樂。

不知怎的,就是有那種乘勝追擊的心,還是沒有走,結果,千多元,便在個多小時內輸回去了,再拿五百,上上落落,竟又虛耗了個多鐘,已是九時了,開手機,原來六時多,Tony曾傳了個短訊問我在那兒,甚麼時候回家?噢,這個太太太不像樣了。

到了碼頭,最早的即班船,也要等到十時半。

在船上,輸錢的鬱結,化作賽後檢討,終於悟出了這條小賭大秘方:

每天只有一兩個好運的時晨,尤以時晨交替之際最強。時晨未到,搏也沒用,時晨過了,再搏亦只會輸掉好運時贏得來的,由是之故:

不妨小賭,不宜大賭,不能久賭,合時才賭,逾時不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