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怎會有事!

有兩三位多年朋友,原來一直被不快的事情困擾,我們半點也不知道,後來知道發生了事,卻又無從得知他們發生了甚麼事,電話找不著、電郵不會覆,就是這樣,便漸漸在我們的圈子裡消聲匿跡了。

早前和一個多年不見的舊同事碰面,坐下詳談,方知開開心心的她,原來一直在吃抗抑鬱藥,又有另一個常常相聚甚歡的老友,忽然透露最近才戒掉了安眠藥......原來,很多朋友都有點事。

自己卻是有半點事都藏不著,偶有解決不了的抑壓,便要找輔導。免費附費都試過,專業業餘都不拘,家裡有爸媽姊弟,大學時,找過學校社工,工作後,有一班好姊妹,心理組的同事也找過,算命先生也找過,從來就是最怕患上抑鬱。

中秋前夕,忽然有點事,先來個電話約壇主今天替我看看是否流年不利,在電話裡一說便說上四十幾分鐘,已好了一半。今天中午,與姊和她的姊妹飲茶,吐了一輪苦水,大家開解一番,又輕鬆多一點,到旁晚和壇主見面,她一接過我預先打印的命盤,便說:“你,怎會有事!”然後訓話一句鐘,照單全收。回家路上,又自在了。

有事,找朋友麻煩一下,怎會有事!

有朋友麻煩,是褔氣。

有麻煩朋友,也是褔氣。

後話:
寫完後,給壇主去了一個電郵答謝,順便把上文貼上,未幾,收到她的回覆:
你是有慧根的人,凡世瑣事對你是一個挑戰,經得起挑戰,才能豐富你的人生,寫得出更豐富的心路。對較自己幸福少的人,多些付出,不求收穫,心安理得之餘,又種下不少善根,何煩惱之有呢? 恭喜你,福運由此起......

2007/09/18

鬼馬與創意

星期天問了媽媽一個以前好像沒有問過的問題:“為何我們姊弟三人,獨是送我去學畫畫?”

媽說因為看到我的圖畫有時畫得很鬼馬,她用詞還沒受時下文化感染,所以她用鬼馬,而不會用有創意。

念中二時,學校成立了管絃樂團,老師推介我們學小提琴,我回家天天嚷著要學,媽就是不讓,說我學不來,我就是不信,幾經辛苦,終於求得,學了一年,每次上課都給老師說練習得太少,後來校際管絃樂團的比賽樂曲還未練好,便要在台上濫竽充數,升了上中三便沒有再學了。過了很多年,我才明白唱歌五音不全的,玩樂器也加倍困難。

畫畫,夠鬼馬,不練習、畫得不好,也可以渾渾;音樂,不練習、奏得不好,鬼馬也救不來。

媽媽真厲害。

2007/09/13

上海當代藝術五天遊

第一天,9月7日,星期五,晴。

剛出機場,便有機場巴士往南站,20塊,不停站。下車後,再乘的士,11塊,到了速8

放下行李洗個臉,便打的到上海展覽館。到了門口才知道當天還是行內參觀,但見前面多人都是有人領著便可以,都是很隨便的,我便跟守著門口穿商務套裝的小姐說是從香港過來說的,還未說完,她便說不成,後來她走開了,穿保安制服的大叔告訴我可以到登記處問一問。登記處也說不行,旁邊的老伯也是不得其入,問明天來要多少入場費,他們說大概6、70,我說:“不是免費嗎?我在香港收到的邀請說是免費的。”結果,另一位穿商務套裝的小姐給了我一張VIP咭,這張咭,進了場館,還可換領一本一寸多厚的目錄圖冊。有時候,也要作大一點,但我確有收到Osage的ecard

館內都是畫廊挑出來的東西,畫廊又是攪手挑出來的,雖然是開了眼界,但這些東西,幾乎都可在藝術雜誌看到。在那裡走了大半天,最滿意還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一頓120塊錢的自助餐。


第二天,9月8日,星期六,晴。

十時多從南站坐地鐵到中潭站,下車後,沿蘇州河伴走,過橋後便是莫干山路。手上拿著前一天在展覽館派發的M50 GUIDE,便像玩慢版定向遊戲,到過後,便在書上勾個記號。
這裡有父親在百多呎的小屋替女兒賣她的自畫像、有夫婦兩人用4000多塊錢租400多呎的工作室,天天打開門畫畫等機會、有念歷史的瑞士人來這裡做館長,千多尺的倉庫,讓一個年輕藝術老師放了一大堆舊爛電冰箱、有韓老師和她的image tunnel,她說是在嘗試找一個可能性、還有......一個空間,就有一個故事。

因為ShContemporary的原故,多個展覽都在這個周末開幕,走訪了多處,確是有趣。一個畫廊展的是60多歲的國畫家,來的都是中老年國內人,畫家一直坐著簽畫冊。另外幾個都是高中檔次,都是外國人多,他們一間一間的串門子,就如在蘭桂坊,去罷一間酒吧又去另一間一樣,是一種社交模式。

有一個裝置展,說是中外藝術家合作。在開幕展問外籍創作人,他說合作很有意思,問國內創作人,他說誰說這是合作,都是我攪的,TMD...,回頭聽到外籍創作人搖著頭跟外籍問友說:“it's so.....that guy......”,想起兩年前老師提起以前在上海做下崗工人研究,曾在三、四度天時,在工廠門外,蹲在工人堆裡聽他們說甚麼,此刻在開著空調的開幕酒會裡打聽打聽,這樣的條件確是舒適得多了。

第三天,9月9日,星期日,晴。

再一次到多倫路,已沒有新鮮感,看完多倫現代美術館和新開的Osage便走了。到上海美術館,在門口看了一回,還是算了,過去看上海當代藝術館,GAUDI的展覽擺置叫人看得很舒服,入場券到天台的餐廳可作消費扺用,我用學證半價買了20元的入場券,給我全費回贈,結果42元便享受了一杯愛爾蘭咖啡和個多小時的遊閒。

從MOCA出來,穿過人民公園,好熱鬧,原來很多爸爸媽媽都在這裡為他們的孩子找對像,看他們的尋偶介紹,比畫家介紹有趣得多,我立刻打—電話問姐,有個有八間樓九個舖的70年生男生,可有興趣?又和一個國企副總的媽媽聊了一回,我說我有很多單身的姊妹,她的兒子有意思可給我電郵,看看緣份,這個公園,也充滿著故事。

看完浦西三個當代藝術館,坐地鐵過浦東看上海証大現代藝術館,很入世的展覽場地,週邊是豪宅、地產、家樂褔...還有幾千尺的畫廊在裝修,西九,還要擾攘多久?

第四天,9月10日,星期一,晴。

星期一,大部份藝術館和畫廊都休息,在飲食廣告雜誌看到在外灘Bund 5 Moon Sha,96塊自助餐還有主菜,也該獎勵一下自己了。路過廣東路Simon Ma 的店,那位負責女孩很有意思,念藝術史,三年前畢業的便在那裡工作,希望將來可以做策展人。談了個多小時,她說她有個同學和他爸爸剛在泰康路開了個工作室畫廊,那邊也可以看看。打的過去20塊,有點像赤柱市集,但更迎合洋人口味。樓上的工作室多是高級行貨,這裡甚麼都是小小的,和莫干山路那邊很不同。

看完後,到衡山路,揀了一間開在地鐵站的露天酒吧坐下。坐下不久,竟然碰到才子孔先生,站著談了幾句,他說沒要事,要他坐下喝杯啤酒,他就是老大推辭,說不能在這些地方流連,結果大家站著談了十多分鐘。

第五天,9月11日,星期二,晴。

計劃中,還有南蘇州路1305號藝術坊未去,本要擱下,但去完褔州路書城,時間還是多著,又提不起勁逛南京街,拿出地圖看看,原來走路過去也不遠。走近蘇州河,也就走近真實生活的地方。路上,就是想不通,為甚麼中國have和have not的差別要這麼大,是誰共了誰的產?

還未走到1305號,便見對岸有座蘇河藝術館,這是意外的收獲,蘇河兩岸,挑了兩座舊樓保護,結果,出現了高檔的辦公室、高檔的餐廳、高檔的藝術館,域多利監獄還要呆呆的等多久?

回到速8,才下午四時,一個人在途上,過了五天,還是早點到機場check in 算了。

在飛機上,仍然在想......

當代藝術,是怎樣打造出來的?

2007/09/12

背著那書包上上海



開學大吉,還來不及寫一篇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便風塵撲撲,用學生價來個上海當代藝術之旅。

早機去,晚機返,天天朝十晚九,五天內走訪超過十個地點,做了五個訪問,不老不老,感覺良好。

本來只是想去看ShContemporary,但出發前一夜,上課老師說這個學期的功課的社會研究計劃必須和中國有關,我問老師可否做當代年青藝術家如何通過畫廊制度出頭,老師說可以,便帶著更多的問題上路。

2007/09/03

Another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各有各的忙碌,到了八月的最後一天,終於八月之星和九月之星的生辰一併補祝預祝。

盧先生的五十一歲,不見得有甚麼特別。
結婚一周年,生活如細水長流,沒有甚麼特別。
太太辭工上學去,要完她的博士夢,沒有甚麼特別。
兒子留英多年後回家同住,一個月說不上三幾句話,沒有甚麼特別。
女兒大學畢業去秘魯工作,一年總會有幾次出奇不意的來電,沒有甚麼特別。
自己升職加薪,朝七晚六,沒有甚麼特別。

盧先生五十二歲的第一天,本來也沒有甚麼特別。
但他在瑜伽健身中心做完脂肪肌肉測試後,簽了兩年會員合約。

盧先生五十二歲的第二天,本來也沒有甚麼特別。
但他在家看小孩不笨2,看了一半,哭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