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鵲橋命理

等了近半年,終於等到上朱鵲橋老師的課了。

渴望是沿自老師的書。一個自幼得家傳,卻在六十歲前始終不信命學的讀書人,到七、八十歲還著書教學,就是為了讓後學少走灣路。個半小時的課,瞬間便完了,初階課程一直不明白的,都好像頓時領悟了,確是與老師有緣。

時也,命也。


《鵲橋命理1》簡介:
無論今日科學如何昌明,人類在預測自身命運,仍然處於一個探索的階段。在各種算命的手法中,八字命理應該是一套準確度其高,以及不須借助神秘力量而可以掌握的方法。所謂『八字』,就是以人出生年、月、日、時所屬的天干地支去推算命運之意。其中變化有著深刻的學理依據。只不過由於各家各派對命理推算法則與操作方法各有不同,所以在推算命運時,便出現有靈有不靈的現象。本書醍針對命理推算法則與操作而寫,旨在幫助初學者掌握預測命運的方法。本書作者朱鵲橋少年時由父親執手學命,惟六十歲前始於不信。直止十三年前,人事迭變,觸發苦心鑽研之志,並以現代哲學唯物辯證法為輔,終於參透命理變化之規律,屹然自成一家。


《鵲橋命理2》簡介:
是《鵲橋命理1》的續篇,根據朱鵲橋老師的寫作計畫,新書叫做《鵲橋命理2》。就內容而言,本書主要討論八字命格的區分、各種命格的性格特點和命格的吉凶要義。另外,本書還專文研究流年歲運對命局的影響,以及從命格看六親的基本概念。學算命最重要的是的批斷,靈與不靈,儒看習命者對命格的理解和分析是否精准,本書有獨到的批命見解,若要靈驗,唯勤習之。

《鵲橋命理3》簡介:
本書是朱鵲橋命理研究的結晶,集中分析命理最迷惑的課題,巳括女命婚姻、同性戀、婚外情、子女、個性、疾病與壽終、算外國人命等等。朱老師以今之世情,審古之經驗,不妥協、不抄襲約不盲目肯定一強調治學要實證。本書以大量真人命例,逐點推敲,旁徵博引,是學命最佳深造範本。本書與《鵲橋命理1》及《鵲橋命理2》三部共成一套,由淺入深,誠學習『鵲橋命理』之寶典。

《鵲橋命理4》簡介:
我年輕的時候不懂事,把八字命理視之為迷信,到六十歲後,我才發覺命理原是一種哲學。它告訴我們:萬物都是從無到有,然後又從有到無。有生必有死,有成必有敗,有升必有降,有聚必有離。總之物極必反,世界沒有永恆的東西,故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八字命理就是據此以研究一個人的生老病死的過程。這是基本的哲理,我已接受了這個理論。但是,怎樣去運算,八字命理把世界事物分成金水木火土,所謂五行,其實不過是ABCDE,或者是XYZ。它的生克規律是順者生,金生水,水生木,即A生B,B生C。隔位克。金克木,木克土,即A克C,C克E。怎樣才能證明這種運算方法準確,需要一些統計數位。理論離不開實踐,經過實踐才有資料,甲說准,乙說不準,資料呢?本書就是想深入探討一些理論,和在實踐中提供一些資料。故本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想深入一點鑽研五種變通星在交相生克制化中對日主的影響。比如說,行印ㄗ運會生甚麼影響,行劫比運,行傷食運呢?這些很多書本都已經談過了。但是,印星碰上殺星會產生甚麼效果,印殺傷三星碰頭怎麼樣?又在原局、大運、流年、流月、流日,印星碰上官殺星之後,又碰上傷才和劫比,即五星大混戰時,又怎樣判斷吉凶呢?這就是本書想在理論上鑽研得深一點的地方。第二、想為命理學提供一些資料。本書搜羅了十個日主在十二個月中,選旺、弱、特別格局各一例,即共三百六十個例子來證明命理的準確性。這三百六十個例子,只有少數錄自古書,大部分是我六十年親自批算過和證明基本上準確了的實例。有些例子是學生提供的,集腋成裘。特別那些在殯儀館工作和賣壽板的學生,他們為我提供了非常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在這裏我要向他們道謝一聲。有了理論,可以增加我們對命理的認識。有了實例,可以增加我們對命理的信心。我希望這本經過集體努力寫成的小冊子,可以為八字命理學的研究增添一磚一瓦的作用。此外,也希望這本小冊子可以多起一個副作用,那就是給初學命理的朋友作為習作之用。不是麼,三百六十個例,再分男命女命,那就是七百二十個習作了。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如果肯認認真真做完七百多個習作的話,他的命理水平也應該很可以了。

《鵲橋命理5》簡介:
客氣的話不說了,這裏有現代命例廿八則,都是上課時的實錄。因為我忙於搜集鵲橋命理第四冊《八字旺弱喜忌辨證》的資料,無暇整理上課實錄。本書《現代命理實例二十八則》能夠編入拙作鵲橋命理第五冊,提早與讀者見面,還得多謝我的弟子平心,是他廢寢忘餐,不避辛勞,多方協助,才能提早和讀者見面。我一向主張用現代人的命例,去研究現代命理。我也知道沒有古就沒有今。學習命理必須吸取古代先賢的命理精華,但也得把它消化變成現代的東西。帝王將相的命例夠多了,但不能只學它,現代社會的結構變了,人際關係變了,倫理觀念變了,生活模式變了,道德觀點變了,性關係,包括男與女,男與男,女與女的性關係也變了,要研究這些東西,不可能只在故紙堆中去找尋,也得在現實生活中去覓。本書搜集的二十八個命例,都是現代人,這本書面世的時候(二OO一年) ,主角大部分還活看。讀者曾發現我們談的,大多數是命主的往事,因為往事已經發生了,是吉是凶,一目了然。到底命理准不准,可以用實踐來檢驗,准就是准,不准就是不准,絕對不容狡辯,用真人真例來檢驗命理的準確性,那是最好的了。就讓我們平日學到的命理,在這二十八個真人真例面前,進行一次測試吧。此外,本書搜集的二十八個命例,包括各個階層各式人等,充滿看時代氣息,它記錄了抗日時代青年的奮發、今日香港商人北上包二奶的靡爛、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劇變、香港金融風暴下泡沫富翁的遭遇、愛恨纏綿的深閨怨,以至菲律賓、印尼女傭的辛酸淚,琳琅滿目,它是香港的縮影,也是民間史料的實錄,希望能為讀者提供一點命理知識之外的社會實錄,看起來不會枯燥乏味。  
朱鵲橋 序於二OO三年 年八十一歲

2006/07/25

Long for Long Island

昨日晚餐,Tony又提議去歡樂火鍋,出嫁從夫,30多度高溫也一於奉倍。回家方知是日大暑,加上連日來已啃下不少難啃之事物,飯後頓覺混身不舒暢,折滕了一日一夜。幸好Kitty姐前日來電郵大呼快要吽死,約了今日黃昏happy hour,席間又電Bessy如果吽逗家中,不如出來一聚。結果三個近日吽氣急升的全新組合,也頗有娛樂性。我兩輪長島後,暑氣全消,卻有勞Kitty 及 Bessy 兩位亞姐清聽了,事關近年酒量日淺,飲少輒醉,而言又最多。

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得不止,實在久違了。

回家後e-mail kitty姐謂:
本來是夜是你講我聽,結果本末倒置,見諒。...請恕是夜酒淺失儀。

不消半句鐘,Kitty 姐回郵謂:
何須分誰聽誰講,探戈也是要 2個人才成一台戲吧。
一句勸勉︰順心而行,及時行樂。
活了40多年,要的其實這麼簡單。

是夜酒歡人散之時,清醒如吾姊Bessy 也必有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之感!

但少吽人如吾三人矣!

2006/07/15

也許我真的太累

真難明白,劈炮唔撈的人也要這樣忙。

這兩個月來為了一宗所謂盛事,朝野上下,惟恐不週的人多的是。身在其位,身不由己,無法置身道外!正如當日告訴小友,我的底線就是不會搏衰老細,當然,我也有我的上限,不要讓我有證有據理氣壯直。人之將走,其言也寸,對不起。當一個組織的不同單位無所不用其極地盡馬屁的能事時,還有前途嗎?口裡駡,心裡痛,畢竟,就是未能駡過痛快,要痛快,還看他朝。

最近,跟隨張博士訪問了兩位八、九十歲老人家,回來很想寫點感想,只是太累了。

上星期葉太論文撮要見報,很想寫點感想,又是太累了。

早兩天在信報看到游清源引活地亞倫語,壞人可能睡得不好,但醒時卻更妙。又想寫點感想,也是太累了。

曾幾何時,在班上跟小友們說過,要睡得安樂,便是看一天怎樣過。

壞人醒時過得妙,因為那是一個用金錢、勢力和馬屁造出來的虛擬空間。

晚上睡得好的人,是因為白天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