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今天在會展看佳士得2006年春季拍賣會展覽,一進場便有種莫名的興奮。

很多年沒有看蘇富比和佳士得了。想不到的是,仍有部份離遠便可看出是誰畫的,那種感覺,像是一種"Welcome back"的暗示。

塵網也不能算誤落,一去也不過十六年,但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的感慨卻是不假的。

剛覆了一個電郵給一位老師:
我初學畫時,就是跟老師學畫陳老師那一派的人物靜物寫生,老師也常提起陳老師,但內容已經很濛糊了。後來進了藝術系,便迷失了,因為沒有人把這些當是創作。將來再拾畫筆,我就是要再畫這些寫生。

文中陳老師即陳海鷹老師,我老師是黃育芬老師。他是我畫畫的啟蒙老師。也虧得媽媽早在我年少時覺得我有藝術天份,送我到黃老師處學畫,由中三至中六的大部份星期五晚上,我都在老師的畫室渡過。由素描到水彩到油畫,我們都是踏踏實實的畫,這些叫根底,現在已沒有許多人講究了。在課堂和歸家途上,我們都有說不盡的話題。人到中年喜愛與小友們拉拉雜雜,大概也是早年受了老師的感染潛伏至今發作。

上了大學後也探望過老師三兩回,後來進了塵網,也曾在街上碰過面,我答應過要回去畫室看看他,至今還未成行,總有點耿耿於懷。倒是當年的一位同門畫友,廿多年來,失散、重逢,又失散、又重逢,至今各有了自己的家庭,還能相聚,這便是緣。

寫著寫著,想起胡適的四十自述,他說好多位朋友本來都說要寫點自述之類,但忙事太多,終其一生未能成事。還是閒來便述一點好,老來當個老編,總比老作來得舒服。

2006/05/16

詩篇十三

因為很戲劇性的原因,寫了一首詩給一位好朋友,她說很喜歡。一時間再寫不出點甚麼,就打開封了厚塵的皮箱,把很舊的詩稿拿出來,用新科技複製了,電郵給她。過了一天,她覆電郵說:我真的很喜愛您的詩,亦很欣賞那些插圖,是否您繪的畫,若是,我真的要說一句您太有才華及藝術情操了!了不起,您應努力去寫詩集。

我很清楚,她沒有我這種修為,只要喜歡,手到拿來,隨便都可以把不成氣候的東西,說成是不可多得的傑作,讓別人好受一點。她稱許的,就是她心裡真的這樣想。這些詩,寫成至今近十五載,看過的大概也是十多人。以前也有朋友看完讚好,我一向以為他們是隨便說說,也許,我是錯了。

當年的失戀小扎一直未能印製成書,如今挑了剛好十三篇,失戀已成過去,無以名之,姑且暫稱詩篇十三!

詩集內除了那幅女裸體外,都是我的創作。

2006/05/08

咱們仨的信

這是近日姊弟三人的電郵往還

大姐:
i take the master cleanser yesterday had 6 cups of that drink in the morning and afternoon a bit hungryhad flower tea at night and a cup of honey and 2 tablets of senokot before sleep this morning, woke up at 7, 2lb less that yesterday drank a cup of salt watergo to bathroom at 7:30, dark green shiti think it is good for the body for taking it 1 or 2 days a month

二姐:
但係,我連續做2 sessions hot yoga都瘦2磅喎! 等我交完功課做多幾次hot yoga同你地bigeatbigdrink慶祝下!
又,拾起舊物,看到此信,除了說明我放棄同你們玩這遊戲外,還有什麼感想?我在blog寫:把很遠的事情想得太多,身邊的親人卻關心得太少。 除了一齊搵好野食,又一齊搵好方法把食完d野X番出黎,仲有物野好玩d? anyway, don't take it serious, 我只不過up下,我都係覺得吃喝玩樂開心d。

大姐:
感想,
1. 原來多年前我地已經有通訊安排, 但相信只有這2項,去到你度停左
2. 時代進步, 現在可以1日email幾次

三弟:
唔食野係可以清下腸胃.....偶爾忙到一日都冇時間食野, dX真係好似老大形容咁, 仲有好多胃氣添.... 時代進步既結果只係慳到郵費.....唔寫都係冇....(^o^)v 不過最少我地知道點解老二要買個倉放野.....呢封信已經接近廿年, 再放下添.....可以拎去拍賣.....如果個郵票仲係到就仲值錢......哈哈哈哈.....

信封和信都在。

我的感想:
1. 老三從未做政府工,何以有香港政府單行紙寫信?是否要通知審計處審計一下?
2. 好彩亞媽生我們三個都不笨,否則,其中一個唔識用電腦,老三又唔興打電話,大家兩岸三地,怕且會老死不相往來。
3. 現在,信件多了,照片多了,買個大一點的Hard Disk 就可以解決了,太好了。

2006/05/06

不亢不卑

今天同事說,找一個接替我工作的人不容易,縱使他一貫客氣,縱使我一貫謙虛,也不想說那裡那裡...

說時遲,那時快,忽然衝口而出說:
可以,找個勤力點的就是了。

想起一班小友,有勤力的,就是不愛乖巧;有乖巧的,就是不愛用功。
有誠懇的,就是不夠世故;有世故的,就是欠了點謙厚待人。

有次她們問起一些工作上的人事的問題,我說了一點看法,也不想多說,總覺得,做人處事,不是說出來的,便說:
你們再長大一點,自會明白。

不亢不卑,是藝術。

2006/05/02

長於春夢幾多時,散似秋雲無覓處

這是舅舅和外甥的電郵

舅舅寫: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覽窗外雲捲雪舒。'偶得佳句,與你共享。真的十分嚮往這個境界,但要達至這境界,先決條件是'閒'。成為有閒階級,才可寵辱不驚,漫不在乎老細怎樣看你。我就是喜歡這樣,干卿底事,真爽。恭喜你,你做到了。

外甥寫:
舅父大人,你太誇獎了,我的修煉還差很遠。 長於春夢幾多時,散似秋雲無覓處。 我不過喜歡做夢吧了。

近日難說得上是閒。
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處理不好,一些無關痛癢的話說錯了。
把很遠的事情想得太多,身邊的親人卻關心得太少。
有朋友的孩子不懂說話,有朋友的孩子忽然病了不能走路,我們家中懂得說話的孩子都走遠了,不懂說話狗兒也給原主帶回去了。
費了一番心血搜集的資料,竟是一本放在家裡封塵數年的書裡全都用過了。
有時間做沒意思的事,沒事間做有意思的事。

還是多得媽媽的沱茶。
下午花了近一個小時,終於把它拆碎,指頭也破了,總算有點意思了。
專心做一樣事,心便閒,茶便香。閒了,便好做夢,還是做夢比做事寫意。